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塑”上涨逻辑 主流机构谋划蓝筹“第二春”
郑洞宇
CFP图片 合成/王力

 □本报记者 郑洞宇

 “基金净值一天涨了3%。”20日早盘收市,深圳某基金经理兴奋地谈着业绩表现。蛇年以来,A股陷入了连续调整,逢跌买入蓝筹股的决定让这位基金经理承受了不小的压力。而支持这位基金经理坚定买股的信念在于支撑今年A股上涨的两大逻辑——经济复苏与企业盈利改善依然成立。据中国证券报记者调查,在摩根士丹利唱空中资银行股之后,引来众多外资大行围攻,国内一些基金和券商机构也表达了反对意见。在20日的上涨中,不少机构选择以中信银行为突破口,对以银行为首的蓝筹股展开了第二波猛攻,也是对某些外资大行的一种回应。

 分析人士表示,A股今年犯“春困”,主要原因在于市场对流动性、固定资产投资、IPO重启、资金外逃等因素忧虑过重,投资者情绪主导了蛇年以来的走势。就目前来看,市场资金利率依然较低、固定资产投资依然是经济增长的主要手段,笼罩A股的“愁云”也许会散去。其实,目前我国证券市场AB股总市值合计约24.1万亿元,2012年我国GDP接近52万亿元,在成熟市场资产证券化率高达100%,A股理应有较大的成长空间。但是GDP的质量也在影响着市场走势,若GDP中“注水”较多,未来也存在替货币“偿债”的风险。

 盈利复苏是关键变量

 当然,现在市场最为担心的还是A股上涨的逻辑受到破坏。比如房地产调控过严、固定资产投资下滑,从而导致整个经济复苏进程放缓,改变A股上涨至关重要的支撑逻辑。

 大摩华鑫研究管理部负责人陈强认为,受制于农业产能的日益趋紧和房地产存在较大程度的泡沫,中国经济长期增长放缓趋势已经出现,2013年经济增长应该整体平稳,经济出现过热和过冷的可能性都不大。不过,陈强同时强调,虽然上述两方面原因会限制经济增速,但经济增长不会因此深陷泥潭,只是经济增长的方式预计将有所转变。与城镇化和改善民生相关的领域发展空间很大,也是未来股票投资的主要方向。

 虽然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复苏力度低于市场预期,但是对于经济复苏的前景,大部分机构还是较为乐观的。2月26日至3月1日,中信建投证券组织了“一路向北,决战中游”的广东调研活动,实地考察第二库存周期中游行业的表现、需求复苏、库存消化和开工率等基本情况。该调研报告认为,投资拉动依旧成为各地对冲经济下滑的重要手段,尤以重点项目为龙头。从实地调研结果看,有理由预判3月至4月数据将环比好转,基于基数的原因,5、6月份应该也还会延续经济数据的改善趋势。今年上半年周期向上是大概率事件。

 从较长时期来看,城镇化将给经济带来持续的增长动力。杨德龙表示,城镇化是未来十年推动经济增长的动力。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我国城市化发展进程突飞猛进。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00年我国城市化率为36%,而十年之后的2011年末我国城市化率达到51.27%。特别是,我国北上广深及东部沿海城市基本实现了高度城市化,城市化率达到80%以上。同时,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带来了我国经济的迅猛发展,未来十年城镇化仍将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动力。

 今年企业盈利复苏前景乐观也将成为另一个A股上涨的重要支撑。一季报披露窗口期将至,某基金公司投研部门开会时,过去两年互相提醒各自跟踪企业可能出现业绩“地雷”的情景没有重现,反倒是乐观地比较今年一季报哪些公司的业绩更加亮眼。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3月20日,已公布一季报业绩预告的121家上市公司,有92家业绩报喜,占比76%。有基金经理指出,今年企业盈利向好与经济复苏会成为支撑A股上涨的“双脚”,只要这两大逻辑不被破坏,今年行情仍值得期待。

 蓝筹酝酿二次爆发

 20日两市大涨,从板块表现来看,金融、汽车、建筑等蓝筹股“大本营”涨幅居前,非银行金融均涨幅4.96%居于首位,银行板块大涨4.91%紧随其后。对于后市,不少机构人士认为A股有望重拾升势,而低估值蓝筹股依然是成为大盘挺直腰杆的“脊梁”。

 深圳新华鼎投资决策主席林少雄表示,目前A股处于调整后小幅反弹的阶段,但要走出新的一轮上涨行情,目前基本面、资金面仍不足以形成有效支持。就现阶段的机会来看,有两类品种值得关注:一是交易性机会,主要集中在前期热点题材股,如“美丽中国”等概念,可能会出现“炒冷饭”行情;二是投资性机会,以银行股为主的蓝筹品种估值仍有提升空间,其上涨逻辑仍在,值得长期持有。

 有基金经理认为,通过与海外投资人士交流,大家觉得银行股估值空间有可能提升到市盈率10倍左右的水平,特别是民生银行可转债发行后,由于存在转股动力,有可能带动银行股估值体系提升,而一些具备成长性的银行股值得重点关注。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3月20日,目前银行板块市盈率为6.52倍,如果能够提升到10倍,仍有很大上涨空间,也将带动股指进一步上行。

 不过,影子银行风险是目前制约A股估值提升的主因之一。平安证券研究报告认为,只要政策理性,估值应会趋稳。结构性纠偏的假设下,影子银行增速会有所放缓但社会融资规模仍将适度扩大,若刚性兑付“神话”破灭和强化风险定价会间接推动无风险利率认知的理性回归。由此,影子银行治理导致市场流动性出现系统下降的风险较低,而风险重定价则会通过无风险利率和现金流贴现价值的理性回归来稳定A 股估值中枢,形成相对正面影响。

 中原证券认为,主流板块再次得到场外资金的关照,经过周三的大幅反弹之后,本轮调整已基本到位,未来股指的走势可能仍有反复,但再度震荡向上的格局不会轻易转变。后市股指能否持续反弹,并创出反弹新高,仍需政策面的大力支持。

 基金看淡IPO重启

 A股就像一个20来岁血气方刚的年轻人,难有淡定的时刻,要么过于乐观,要么过于忧郁。很多市场人士将自去年12月以来的反弹归结于对经济复苏、流动性宽松的乐观预期;进入蛇年,随着通胀反弹、IPO重启等预期出现,A股的投资情绪又变得愁云密布。

 一位基金经理认为,通胀反弹和房地产调控成为近期市场忧虑的主要因素。在经济弱复苏的过程中,通胀反弹让市场担心货币投放和流动性会出现紧缩,而房地产调控虽然在预期之中,但市场也依然显示了极为剧烈的反应,主要担心房地产调控会导致经济复苏放缓,破坏了经济复苏这一重要投资逻辑。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总体而言,市场担心通胀问题导致货币收紧,进而使经济出现二次衰退,但这一逻辑并不正确。2月CPI超过3%是因为今年春节在2月,相对较高的春节物价同比去年非春节的2月物价,自然有数值上的上升,但并不表明通胀已经失控。此外,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的最新持仓报告显示,截至3月5日,投资者将18种美国大宗商品期货和期权总净多头头寸削减9.2%至405885份合约,创下2009年3月以来最低点。高盛对此指出,投资者将大宗商品净多头头寸削减至四年来最低,主要因为有迹象显示各类大宗商品均出现供应过剩。大宗商品价格低迷将有助于降低输入性通胀。

 从中国票据网数据也可以发现,事实上目前资金利率依然较低,流动性并非如预期般紧张。不少投资高手将票据直贴利率作为流动性变化的重要判断依据。截至3月20日,长三角地区票据直贴利率为3.75%,珠三角地区票据直贴利率为3.8%,资金利率依然处于较低的水平,显示流动性并非过于紧张。

 对于不少散户看来“如狼似虎”的IPO重启,不少机构投资者的表示对投资影响并不大,而且IPO推出反而会选择在市场较为火热的时候,对A股形成推波助澜的作用。一位投资总监认为,只要经济复苏的趋势没有出现破坏性的改变,今年A股处于逐渐从底部向上抬升的过程中。抱着中期看多的态度,不少基金经理在这轮调整中陆续加仓,在20日的反弹中收益颇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