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融”三年成长路:从0到1500亿
孙见友

 □本报记者 孙见友

 

 自从2010年3月31日两融业务推出以来,已经接近三年。在此期间,融资余额持续增长,带动两融规模不断上台阶。截至2013年3月19日,沪深融资融券规模达到1553亿元,突破1500亿元大关。目前沪深融资余额高达1520亿元,在两融余额中占比高达97.87%,而融券余额占比只有2.13%。分析人士指出,融券交易相对不活跃,更加映衬出融资交易的火爆场景。在融资融券推出以来的36个月中,今年前3个月融资余额增长规模几乎相当于此前33个月的总和,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融资交易余额的加快增长态势。

 两融规模突破1500亿

 在过去的三年中,融资余额持续增长,带动两融规模不断上台阶。与之形成落差的是,融券余额增长幅度十分有限,其对两融规模的增长的贡献也十分有限。

 截至2013年3月19日,沪深融资融券规模达到1553亿元,快速突破1500亿元大关。但是,融资与融券余额的不平衡问题也愈加明显。数据显示,目前沪深融资余额高达1520亿元,在两融余额中占比高达97.87%;而融券余额仅为33亿元,占比只有2.13%,还不及融资余额的零头。

 某研究人士指出,结合成熟市场经验来看,当二级市场趋于多空均衡时,融资与融券规模应该比较接近,目前国内融资与融券比例明显失衡可能与投资者的整体看法和融券做空面临诸多制约因素有关。

 就投资者看法而言,在市场呈现明显的牛市或熊市时,融资与融券比例可能会呈现失衡状态。同时,如果融券面临某些制约的话,譬如可融券源相对有限,那么融券规模增长也可能明显慢于融资。照理来说,在转融券业务开通之后,国内融券业务应该已经没有太大障碍。但某投资人士认为,虽然有形的融券障碍不存在了,但无形的障碍却似乎没有完全去除,目前转融券标的数量相对有限,这留给投资者选择空间不大,而作为终端客户的投资者,其目前实际需要支付的融券费率依然处于较高水平,这也让不少意欲融券的投资者望而却步。

 另外,某投资人士还指出,做多思维是国内投资者熟悉的,而做空似乎还不太为多数投资者所接受,这其中有一个熟悉的过程,目前制约融券规模的关键可能就在于融券熟悉程度。换句话说,融券需求尚未形成气候,在很大程度上延缓了券商融券标的池扩容进度,从而制约了融券规模的上升速度。

 融资交易如火如荼

 融券交易相对不活跃,更加映衬出融资交易的火爆场景。两融标的数次扩容,给融资交易投资者提供了较大的选择空间。

 今年1月25日,沪深证券交易所同时发布关于调整融资融券标的股票范围的通知,其中深交所标的股由此前的98只扩充至200只,上交所则由此前的180只扩展至300只。此次扩容后,沪深股市两融标的将由原来的278只扩大至500只,在数量上几乎扩大了1倍。数据显示,扩容后融资融券标的总市值覆盖率将由原来的60.6%提升至70.5%,流通市值覆盖率将由原来的66.3%提升至75.6%。行业方面,建筑建材、化工、房地产、交运设备、医药生物等行业新增两融标的较多,扩容后标的数量10个以上的行业,已由此前的7个增加至15个。

 两融标的扩容,在丰富投资者选择的同时,也在客观上激发了融资交易投资者的做多热情。2011年12月5日第一次扩容后,融资融券市场活跃度就明显增加。而今年1月25日再度扩容,无疑在扩大融资交易者的自由度方面更进一步。

 事实上,两融标的扩容的效果已经快速显现。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末,沪深融资余额仅为127亿元,2011年末快速上升至375亿元,较2010年末增长247亿元。而2012年末融资余额继续攀升至856亿元,较2011年末增长481亿元。另外,截至今年3月19日,融资余额更是上蹿到1520亿元,较2012年末增长663亿元。

 某市场人士指出,在融资融券推出以来的36个月中,今年前3个月融资余额增长规模几乎相当于此前33个月的总和,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融资交易余额的加快增长态势。

 在融资余额大幅增长局面下,一些股票获得了“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先发优势。数据显示,截至3月19日,民生银行、广汇能源、中国平安、浦发银行、平安银行和兴业银行6只股票的融资余额都超过30亿元,成为目前吸金最多的两融标的股票。就2010年3月31日至今走势来看,尽管同期大盘大幅下挫25.95%,但以上6只股票无例外地大幅跑赢同期大盘。由此可见,随着相关资金在某些股票上聚集,其对相关股票二级市场走势的影响力也与日俱增。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