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东明:券商未来发展面临不同路径选择
□本报记者 杜雅文

 □本报记者 杜雅文

 

 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在座谈会上表示,证券公司将失去牌照保护,业务范围也会大幅拓宽。在外部环境快速变化的背景下,创新发展是证券公司胜出的唯一选择。

 将失去牌照保护

 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表示,券商的外部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首先,证券公司将失去牌照保护。金融“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推进综合经营,银行控股保险、基金、信托等逐步从试点走向扩展,各类金融子系统间的业务交叉日趋明显。在此背景下,市场化、脱媒化和混业化成为未来中国金融业发展的内在趋势。四大国有商业银行获批多种金融牌照,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范围扩大到城市商业银行。证券公司股权和牌照将全面开放,未来牌照很有可能向互联网开放,还允许证券投资咨询、私募机构等申请证券公司牌照。

 证券公司的业务范围也会大幅拓宽。日前发布的《证券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规定》扩大了基础资产范围,几乎所有具有现金流的资产都可以用来证券化,包括企业应收款、信贷资产、基础设施收益权、商业票据、不动产等,打开了资产证券化蓬勃发展的空间。

 证券公司还可以开展公募基金管理。证监会近期发布《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暂行规定》,允许符合条件的券商、保险公司和PE三类机构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监管部门还鼓励证券公司开展金融衍生品和柜台交易业务。

 面临发展路径选择

 在外部环境的快速变化下,王东明认为,证券公司面临创新发展路径的选择,即综合化还是专业化。

 证券公司传统的承销、经纪、资产管理、自营封闭运营的商业模式好比销售各种水果的水果摊,中国目前有100多家这样的水果摊,服务严重同质化,竞争也白热化。在新的竞争环境下,证券行业面临分化,即走专业化的精品店路线还是走综合化的大商场路线。传统的“大而全”、“小而全”模式将被终结,专业化公司将做精做深,综合化公司将做大做全。专业化路线在于专注与优势的延伸,而综合化路线可以通过提前布局、充分发挥协同效应胜出。

 经过市场的优胜劣汰,美国投资银行类公司的数量从1987年的9500多家下降到1996年7600多家,进入21世纪后稳定在4000多家,既有综合性大投行,也有专注于社区的经纪商。

 他认为,资源丰富的综合性大公司可以根据客户需求提供差异化、高附加值的产品与服务,即在卖水果的同时,也提供个性化的水果沙拉。

 亟待政策大力支持

 王东明表示,面对未来大变局,证券公司需要一系列政策支持。首先是融资方面的政策需求。在同业拆借方面,建议允许四大国有银行与证券公司进行同业拆借;在质押式回购方面,建议取消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不超过注册资本80%的限制,争取将额度上限提升到净资产或净资本的80%;在债券发行规模方面,建议明确取消净资产40%的规模上限,依靠风险减值准备和净资本指标进行整体限制,这样既有利于控制风险,也有利于针对不同业务模式进行监管;在融资场所方面,建议可以尝试让证券公司在交易所市场和银行间市场同时进行融资;在海外融资方面,希望能通过各项创新解决海外长期负债、短期流动性、跨境结汇等问题,以满足公司国际业务发展要求。

 王东明建议相关部门处理好券商柜台交易平台与资本中介业务的关系。他说,券商的柜台交易平台是券商的交易功能的集中体现,是券商发行产品、转让产品、交易产品的一个载体、渠道。资本中介是一种业务形态,是证券业摆脱同质化竞争的主要业务类型,是未来转型的方向。券商的柜台市场建设对资本中介业务的发展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券商基础功能缺失,通过建设具备托管、交易、支付等基础金融功能的券商柜台,可以集合更多的客户需求,为客户提供多样化、定制化的产品并协助其转让。这个柜台的未来关系着资本中介业务能否大发展、证券行业能否成功转型、券商能否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中国“两多两难”问题能否有效地解决。

 他认为,在券商股权向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机构开放的同时,也应该将银行、保险等机构的股权对等开放给券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