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强风险防范 减少微观干预
深圳证监局将为证券公司创新搭好平台
深圳辖区2013年度证券公司规范暨创新发展工作座谈会召开
□本报记者 杜雅文

 □本报记者 杜雅文

 

 深圳证监局14日召开“深圳辖区2013年度证券公司规范暨创新发展工作座谈会”,与会人士畅所欲言。深圳证监局局长焦津洪承诺,将围绕“强监管、优服务”的理念,在防范风险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减少微观干预,努力为辖区证券公司创新发展打造良好的市场氛围和发展环境。

 券商多项指标全国居首

 去年深圳辖区证券公司在市场和转型的双重压力下,成绩依然靓丽。17家证券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288.93亿元,实现净利润87.03亿元,总资产、净资产分别达3990.56亿元、1681.96亿元,四项指标均保持在全国首位。在各项主要业务方面,2012年经纪业务规模、投行业务规模、投行业务收入、自营业务收入等多项指标均居行业首位。资产管理业务从年初的863.97亿元增长至年末的4564.88亿元,取得业务收入5.21亿元,收入增长幅度均高于行业水平。在创新业务方面,深圳辖区证券公司积极围绕五大基础功能、三大核心业务开展多种形式的创新,中信证券、国信证券、安信证券参股前海股权交易中心,中信证券开展的股票收益互换业务、国信证券开展的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行权融资业务、招商证券开展的私募基金综合托管服务等均为业内首创并产生了重要影响。

 会议邀请深圳市政府金融办及前海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深圳市金融发展最新优惠政策和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发展规划。在会议交流环节,中信证券、国信证券、高华证券、摩根士丹利等国内外知名券商负责人围绕创新发展和风险合规等议题相继发表观点、分享经验。深圳17家证券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及部分高管共6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优化服务推动创新

 深圳证监局局长焦津洪在会上阐述了该局“强监管、优服务”的理念。他指出,市场监管本质是提供公共服务,作为监管工作者,要意识到监管权力来源于市场,来源于市场主体,要尊重市场,服务市场,尊重市场参与者,服务于市场参与者。他郑重承诺,该局将积极转变职能,改进工作作风,不断优化服务,进一步放松管制,充分尊重市场主体的独立性,最大限度地减少对企业内部经营的微观干预,努力为辖区证券公司创新发展打造良好的市场氛围和发展环境。

 今年该局在证券公司监管与服务方面将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优化服务,持续推进辖区证券公司创新发展。为辖区证券公司在这轮创新发展中延续领先地位搭好平台、做好服务。二是抓住机遇,进一步推进前海地区资本市场建设。进一步引导和支持证券公司充分利用前海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开展各类创新探索和率先“走出去”。加快推进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建设,协助有关方面积极推动前海政策落地,继续鼓励辖区内外证券公司在前海设立各类创新型机构,鼓励辖区机构发挥金融中介作用,参与前海建设。三是夯实基础,推动辖区证券公司完善风险管理和合规管理机制,并密切关注证券公司创新及其潜在风险,切实发挥内控机制为创新业务保驾护航的作用。四是强化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五是坚守底线,强化证券公司检查和监管执法。今年该局将针对资产管理、风控管理、合规管理、投行保荐业务等领域开展专项检查,并对部分公司开展全面现场检查。对于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严格依法采取问责措施,真正把放松管制、加强监管落到实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