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1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巴菲特去年大手笔介入六股票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股神”巴菲特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市场瞩目。日前美国财经网站MarketWatch根据伯克希尔公司提交的监管文件,罗列出巴菲特及其“接班人”去年大手笔买入的6只股票,希望从中能够分析出巴菲特的投资策略。

 看好6只股票

 在巴菲特持仓组合中,富国银行一直占据着重要位置。他曾在2012年初表示:“富国银行很有前景。该行盈利能力强、资产基础坚实且资本水平一直处于历史高位。”监管文件显示,在去年的四个季度中,巴菲特每季都购入富国银行的股票,去年总计买入规模达到5620万股,这使得伯克希尔在富国银行的持股比例从7.6%提升至8.7%,同时也使富国银行成为伯克希尔持股数量最多的股票。巴菲特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富国银行的股价相比于可口可乐“更便宜”,后者也是伯克希尔的重仓股之一。

 除富国银行外,去年巴菲特持续加仓的股票还有“蓝色巨人”IBM。2012年,巴菲特曾表示自己“买IBM买得太晚了”,就好比他在1988年才买入可口可乐,在2006年才买入北伯灵顿铁路公司一样。资料显示,巴菲特在去年每个季度都买入IBM股票,总购买规模达到420万股。巴菲特曾表扬IBM管理层在财务管理方面的表现十分出色,会明智地使用债务,进行有价值的收购和股票回购。目前伯克希尔持有6810万股IBM股票,占该公司流通股比例的6%。

 此外去年巴菲特还买入2500万股通用汽车股票,这使得后者成为仅次于富国银行的伯克希尔持仓数量第二高的股票。另一家受到“股神”青睐的公司是美国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钻探设备制造商之—国民油井公司,去年巴菲特买入该公司530万股股票。

 被视为巴菲特“接班人”的两位投资经理康布斯和韦斯勒也为伯克希尔庞大的股票投资组合增加了新成员。去年伯克希尔买入1370万股美国付费电视服务提供商DirectTV的股票,外界普遍认为这一决策是这两名投资经理做出的。在最新的致股东信中,巴菲特盛赞了两人的表现,称“他们已经把我甩在身后……他们接班后,你们(指股东)应该可以感到放心”。目前康布斯和韦斯勒管理的投资组合规模约为50亿美元。

 此外韦斯勒在去年还买入了1090万股肾透析服务龙头企业DaVita保健合伙人公司的股票,从而成为后者的最大股东。这家公司被认为是能够产生持续现金流的企业,过去一年中股价上涨38%。

 或进行更多大规模投资

 最新财报显示,伯克希尔公司目前拥有近500亿美元的现金储备,而巴菲特也在致股东信中明确表示自己“已经做好了捕猎下一头大象的准备”。

 业内人士认为,巴菲特无疑还将进行更多大规模投资。对于他可能投资的对象特征,英金融时报撰文认为:“巴菲特本轮收购行动中买入了大型公用事业公司、制造类企业、保险公司以及其他不同类型的企业。其中统一的主题仅仅是巴菲特看好这些公司所经营的业务,并且认为这些公司已经拥有了优秀的管理层。”

 资产管理公司GRG的合伙人鲁索认为,巴菲特真正寻找的不是能够不断制造现金流的企业,“而是能够吸收现金的业务”。

 资料显示,自1995年以来伯克希尔共收购了超过130家小型企业,但最近巴菲特一直瞄准的是百亿美元以上的大型“猎物”。2月中旬,巴菲特联手巴西私募股权机构3G资本以23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食品行业巨头亨氏集团,巴菲特随后曾表示,自己正在寻觅更多类似收购亨氏的交易。

 福布斯杂志撰稿人巴拉班认为,巴菲特收购亨氏后,下一个大型收购交易的对象可能是金宝汤公司,或者是卡夫食品,“尽管这些公司此前都未有过收购传闻,但不排除巴菲特再次给市场带来意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