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1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球最大主权基金减持欧洲资产
转而关注新兴市场 将加大投资中国股市
陈听雨

 □本报记者 陈听雨 

 

 据道琼斯通讯社报道,全球最大主权财富基金——挪威银行投资管理公司(NBIM)披露的最新年度报告显示,该基金2012年大幅削减了所持的欧洲资产,将所持的英国和法国国债头寸减半,转而关注新兴市场,该基金表示,今年将加大投资中国股市。去年挪威主权基金回报率达13.4%,创1998年该基金成立以来第二好成绩。

 挪威银行投资管理公司是挪威政府利用石油收入建立的,故又称挪威石油基金。截至2012年底,该基金规模为7120亿美元。最新年报显示,该基金将截至2011年底持有的192亿美元英国国债规模削减至105亿美元;同期将法国国债持仓量由140亿美元缩减到77亿美元。该基金所持欧洲资产比例已由此前的53%降至48%。

 与此相对应,挪威主权基金首次增持了中国、俄罗斯、匈牙利和菲律宾国债,新兴国家债券占该基金债券组合比重由2011年的0.4%大幅跃升至10%。

 挪威主权基金首席执行官(CEO)斯勒格斯泰德称:“由于我们要加大对其他市场、尤其是新兴市场的投资,对欧洲资产的持仓比例最终将降至约40%”。斯勒格斯泰德表示,将在2013年大幅增仓中国股票。2012年挪威主权基金在中国股市的投资回报率为13%,该基金目前可投资中国A股的QFII额度为10亿美元。

 挪威主权基金还披露,股票在该基金投资组合中的比例为61%,去年回报率为18%;而债券的投资回报率为6.7%。挪威主权基金投资的股票包括雀巢、皇家荷兰壳牌、汇丰银行、诺华制药和苹果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