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题成长性助推中小盘股“牛犇”
□本报记者 刘国锋

 □本报记者 刘国锋

 

 2013年以来,中小盘股票发动了攻势凌厉的做多行情,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8日收盘,创业板指数和中小板指数分别以17.01%、10.85%的年内涨幅,位列申万市场特征指数涨幅前两名,而同期申万A指数涨幅为8.23%。以创业板和中小板为主要“营寨”的中小盘股同时成为2013年的牛股集中营,在年内涨幅前100名的非ST类股票中,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占据44只。

 中小盘股的领涨行情得益于多个因素的配合,包括业绩增长、概念光环、盘轻市值小、解禁大潮落地、市场风险偏好转移等。而结合业绩快报开始披露的时间节点并从同期市场热点的轮动来看,创业板中小板公司的业绩成长性、新兴产业特征等,是主导“牛股”行情的重要动力。

 首先,业绩快速成长让部分创业板和中小板公司股价的稳步攀升水到渠成。如大族激光、老板电器、蓝色光标、红日药业、机器人、易华录、盛运股份等,随着2012年业绩逐季走高,公司股价在中短期的表现均比较出色。1月份开始的业绩快报相继披露,则为中小板创业板公司股价的进一步走牛提供催化剂。

 其次,从产业定位来看,许多中小板创业板公司身披新兴产业光环,在北斗导航、3D打印、石墨烯、4G网络、智慧城市、节能环保等市场热点概念的轮动中,能够沾尽风头,获得资金青睐。在概念炒作的背后,部分创业板公司的盈利能力突出。目前,主营高端电气设备、电子制造、光学光电子、化工新材料、环保、计算机应用、生物医药等业务的上市公司占据355家创业板公司的大多数,有235家创业板公司截至2012年三季度的销售毛利率超过30%,有50家创业板公司同期销售毛利率在50%以上。

 加之这些公司市值普遍较小,在指数触底回升后,市场风险偏好的转移也就在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身上表现得尤为强烈。1月份以来,深圳证券交易所披露的公开信息显示,登陆“龙虎榜”的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超过736家次,上海、深圳以及江浙地带的著名游资营业部成为推波助澜的重要力量。与此同时,解禁巨潮的落地、高送转预案的刺激,都推动了中小板、创业板公司行情的崛起。

 市场人士同时表示,虽然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表现强势,且创业板指数创出2012年以来的新高,但仍需要对2013年一季报的业绩持有警醒态度,并要继续关注大幅解禁的风险。东兴证券分析称,2013年创业板和中小板解禁市值超过8000亿元,解禁规模是2012年的2.6倍,估计减持总额将近800亿元,减持带来的投资风险仍需警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