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指一路高歌 大股东埋头减持
今年前两月套现总额骤升八成
□本报记者 刘国锋

 □本报记者 刘国锋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2月,共有317家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套现168.40亿元,套现总额同比骤升83.16%。其中出现减持的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数量达228家,而在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仅为101家。同时,减持的背后色彩各异的市场话题交织其中。

 解禁巨潮冲击中小盘股

 2012年年底开始,限售股解禁总量的迅速攀升形成了解禁巨潮,为上市公司的减持套现推波助澜。许多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市场人气也因之受到挫伤。

 Wind数据显示,2013年以来,截至2月24日的前8周内,A股新增开始流通市值高达3103.40亿元。而在2012年同期,新增解禁流通的市值约为1812.12亿元,两者相比,2013年新增流通市值增长达71.26%。

 其中,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解禁市值增长最快,2013年前8周内有1011.67亿元的新增开始流通市值,而在2012年同期两个板块新增上市流通市值仅约325.78亿元,2013年的同比增幅达210.54%。

 解禁潮下的中小板和创业板减持动力因而增高。2013年年初以来,共有83家创业板公司重要股东在二级市场减持套现17.39亿元,有92家中小板公司重要股东在二级市场减持套现30.84亿元,增持数量则寥寥无几。

 为顺利减持,多家公司频发利好默契配合。业内人士指出,为方便减持,2013年以来同时频现高管离职,民营企业、解禁占比高且高估值的公司股票,成为被减持的主要目标。

 股东减持惊扰市场

 在2013年初大盘触底回升的过程中,IPO暂停、巨量解禁来临、经济回暖确立、政策方向明晰化等各种因素同时交织,影响着上市公司大小非的持股预期。由此展现的减持百态也不断引出色彩各异的市场话题。

 1月1日至1月28日期间,A股减持套现总额前五名公司分别是荣盛发展、华丽家族、国中水务、洪涛股份和海普瑞,合计套现金额达43.83亿元。其中荣盛发展以15.12亿元的套现金额居首,海普瑞以3.66亿元的套现金额居第五位;增持前五名公司则分别是金地集团、中国水电、武钢股份、农产品和中国联通。不过,这些公司的增持金额大幅低于减持金额。

 几乎每家遭减持公司的背后都存在一个令人关注的“故事”。曾创造148元/股发行天价的海普瑞,从2012年5月起便遭遇高盛旗下GS Pharma大笔减持。在2013年业绩快报公布前,GS Pharma对海普瑞的减持速度加快,持股比例迅速降至5%以下。GS Pharma的持股成本不到3700万元人民币,累计套现金额加目前持股市值则近18亿元。而一度披着“肝素钠”高端原料药光环的海普瑞是2010年以来沪深两市前三大熊股之一。

 国中水务和华丽家族则遭遇最为疯狂的减持。国中水务大股东国中天津于1月14日起连续公告减持,累计减持数量达公司总股本的25.74%。减持完成后,国中天津持股比例降至28.02%,被市场解读是为了规避持股30%的要约收购“红线”。华丽家族第一大股东南江集团及一致行动人从2011年便开始了减持之路,截至今年1月份,持股比例由45.83%降至6.5%。

 多家公司控股股东减持的股份则被定向接盘,乐通股份和天邦股份是典型代表。乐通股份自2月18日至28日期间,有7个交易日出现在大宗交易榜上,包括控股股东新疆智明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减持的股份在内,来自国泰君安上海打浦路营业部和申银万国上海海宁路营业部的买方累计接盘总金额达6.23亿元,接盘股份数量达3180.3万股,占乐通股份总股本的31.8%,两个营业部背后的神秘买家屡屡引发市场揣摩;天邦股份控股股东减持的股份则被长安国际信托接手,通过定向购买,长安国际信托对天邦股份的持股比例升至6.81%,构成了“举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