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泰柏瑞300ETF遭遇融券做空
□本报记者 王朱莹

 □本报记者 王朱莹

 一直以来,ETF都是融资融券市场上的活跃品种,无论是融资量还是融券量,经常位居全部标的的前茅。截至2月27日,10只ETF融资融券余额合计为47.35亿元,占市场融资融券总额的3.41%。其中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一家独大,该ETF融资融券余额高达34.22亿元,占ETF融资融券市场份额的比重极高。

 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为何如此受投资者青睐?中融汇信期货金融衍生品分析师何卓乔认为,沪深300指数由沪深两市规模大、流动性好的300只股票组成,覆盖了A股市场65%的总市值,而净利润则占A股全部上市公司的80%以上。良好的流动性加上优质的公司盈利表现,使沪深300ETF成为机构投资者构建投资组合的主要基础证券之一。

 同时,随着金融工程发展深入,沪深300指数与个股、沪深300指数与股指期货之间的套利对冲方法趋于成熟,沪深300ETF越来越多地被用来构建各种对冲策略,这都使沪深300ETF成为融资融券余额最高的ETF。

 值得注意的是,在28日大盘大涨之时,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却遭遇两融投资者做空。Wind数据显示,2月27日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出现融资净偿还,金额为29.18万元,同时遭遇融券卖出,净卖出份额为294.07万份,反映投资者对于大盘股的调整预期。

 分析人士认为,结合二级市场走势看,沪深300指数自2月18日至2月26日累计下跌7.36%,但此后两个交易日则连续回升,后市恐以震荡为主,融资做多和融券做空均有风险,宜等待形势明朗后再做决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