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产权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油所2012年交易额突破千亿
□本报记者 钟志敏

 □本报记者 钟志敏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北京石油交易所(以下简称“北油所”)获知,2012年全年北油所累计实现交易额1005.86亿元,成为北京市首家突破千亿交易规模的大宗商品交易所,发展驻场会员283家,授权服务机构48家,网络会员近两千家。预计2013年将实现交易额2000亿元。

 作为北京市唯一一家市级国有资本与石油央企合作的石油石化大宗商品现货交易综合服务机构,依托首都丰富的石油石化央企资源优势和雄厚的金融资源优势,已形成集企业注册、资源投放、结算融资、物流监管、信息服务为一体的专业化、市场化平台。

 目前北油所的绝大部分会员企业属于石油石化行业贸易商,且多属于整个产业链的中下游即销售环节的中小企业,其单笔交易期限短、时效性要求高;拥有较稳定的上下游供应链,但缺少充裕的自有资金;具体贸易有返款来源或保证,但自身缺少抵质押、担保资产或渠道,进而导致企业无法获得市场化融资支持,资金问题已成为束缚会员企业良性经营和稳定发展的瓶颈。

 面对会员企业及其产业链中各方(包括供应商、经营者、终端客户)的融资需求,北油所本着创新与务实并进,诚信与发展并行的优质服务理念,坚持开展模式创新与市场开拓,适时发挥自身优势和广泛的社会资源,根据企业特征和业务特点与多家银行和担保、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进行合作,设计推出灵活、简便、快捷和低成本的融资模式。

 “油信通”是北油所创新并推出的一种重要融资模式,该产品是北油所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信保”)、合作银行(中国银行等)共同推出的基于信用销售和信用保险基础上的一种融资方式,会员企业不需要任何担保或抵质押物,依据在贸易环节中形成的应收账款采取信用保险进行的融资。该种方式符合贸易企业轻资产、资金周转量大的特点,而且融资成本较其他方式融资要低1-2个百分点,受到行业企业的热烈欢迎。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北油所经过多种形式的宣传与推广,业务发展势头迅猛,企业融资需求量大幅增加。截止到目前,企业融资需求申请意向金额累计已超过10亿元,并已成功为10家企业融资放款25笔,金额合计2.23亿元。

 北油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北油所在完善融资产品业务规则及流程的基础上,将放宽“油信通”融资企业的准入标准,除石油石化行业客户外,只要经北油所审核通过的其他贸易类(重点是成品油、石油化工、农资、煤炭等)均可参与,同时北油所将与更多合作机构共同开发市场,使“油信通”融资产品惠及更多的中小企业。

 另外北油所正在与合作银行设计的“油单通”融资产品,是依据中小企业与大型企业销售订单信用进行融资的模式;与合作银行研发的“油贸通”融资产品,是以提货单质押、货物抵押等货权凭证作为质押物的融资模式;针对企业提出低于300万元以下的融资需求,正在结合各银行“小额信贷”产品进行深入探讨,力求设计开发出有效便利的融资信贷模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