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0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业绩为先 有质增长

 中国证券报:近几年随着基金产品申报、审批的逐步放开,不少首发产品规模只有1、2亿左右,基金产品发行是否陷入了供给过剩的困局?

 许小松:基金产品供过于求的现象确实存在,但这也是中国基金行业逐步走向市场化、国际化必经的过程。以往,基金公司一年可能只发行一只新基金,而现在一年可能发行十多只乃至二十多只新基金,但募集规模只有以往的四分之一左右,这种发展模式对于基金公司和投资者都是不利的。

 作为基金公司,要在合适的时候将合适的产品推荐给投资者。去年招商基金规模增长主要集中在固定收益类产品。从2012年全年的角度看,债券市场的投资机会优于股票市场,相关的产品也出现了一日售罄的热销局面,并取得了不错的投资回报。而在2012年年底,招商基金的季度环比规模也是缩小的,这是因为我不同意营销人员去做货币基金等“让利”营销活动。基金公司付出大量费用招来一些三、五天就流出去的钱,既耗费了人力、财力,也冲淡了投资者的收益,所以根本没有必要。基金的营销必须是为投资人赚钱而营销。

 中国证券报:基金供求失衡也导致渠道越来越强势,基金公司应该如何突破困局?

 许小松:对于基金公司而言,产品和业绩才是最重要的。招商基金这一年多来,基本上做到规模有质增长,以投资机会为导向的产品发展思路得到了渠道和客户的认可。基金产品尤其是股票型基金,必须积累较长的良好业绩表现,才能卖得好。但仔细对比发现,这么多年来并没有多少股票型基金能有持续较好的业绩表现,多数产品的波动性很大,这不仅没能为基金积累信誉,反而伤害了投资者对基金公司的信心。所以,基金公司最重要的是靠投资管理能力来养活自己,靠管理能力赚钱。

 我认为公募产品的设计和收费方式可进行改变,让产品和基金公司的投资能力联系在一起,将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和投资者的利益绑定在一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