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6版:私募基金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私募商业模式酝酿变革
信托制“独大”局面或遭挑战
□中信证券研究部金融产品组

 □中信证券研究部金融产品组

 

 阳光私募规模创新高但增速继续放缓。据信托业协会统计,截至2012年四季度末,证券信托二级市场规模为1718亿元,环比上升1.6%,同比上升37.57%。虽然规模不断攀升,但受制于市场景气及其他类型产品形式分流资金影响,信托制私募二级市场规模环比增速堪忧,已经连续三个统计周期出现下滑。

 私募产品发行连续3个月回暖。2013年1月,结构化产品发行70只,非结构化发行16只。其中普通型发行11只,环比增加-26.7%,同比增加120%,债券型1只,特殊型4只。普通型发行同比较高的主要原因是去年1月为春节,导致发行基数较低。

 私募监管新规拟发布,商业模式酝酿变革。信托制私募目前作为成熟的阳光私募产品形式,不仅是其主要的产品载体,也是私募机构阳光化和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因。而即将在今年6月1号生效的《证券投资基金法》,对非公开募基金并未约束其产品形式,也为今后阳光私募采用非信托制发行奠定了法律基础。2月20日,中国证监会落实法律规定,细化制度安排,公布《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称《暂行办法》)。

 《暂行办法》对私募基金管理人的登记条件、合格投资者标准、基金宣传推介、基金备案、从业人员管理等事项进行了细化。《暂行办法》顺应国际上对冲基金加强监管的趋势,符合国际对冲基金监管通行框架,其中独立开设账户相关规定或将改变私募现有商业模式。《暂行办法》第九条规定,经登记的基金管理人可以向证券登记结算机构、相关交易所申请开立基金相关账户。这意味着私募证券管理机构产品模式可能酝酿重大变化。

 由于信托制私募发展已经较为成熟,信托公司在产品设计、风险控制、后台运营、法律合规等各个环节上有一定先发优势,因此信托制私募不会立刻丧失竞争力。但是信托制架构涉及四方利益分配,较长的利益链条对投资者不利,也并非最经济的产品架构。因此在私募正名后,其他形式的私募基金发行方式存在挑战信托制私募独占鳌头的可能性。

 今年以来股市反弹明显,私募整体业绩走好。截至2013年2月14日,具备业绩数据并纳入中信证券私募基金2013年1月评价的普通型私募共990只,当月平均收益率为5.20%,九成以上产品获得正收益,其中107只基金涨幅超过10%;68只多组合型私募平均收益率为5.22%;23只债券型私募平均收益率为0.81%。

 2013年1月,共有338只普通型私募参与中信证券私募基金三年评级,其中33只基金获得五星评价。1月新增五星基金为源乐晟2期和股贷双利1期。

 近期A股指数下跌较为明显,除获利回吐压力外,流动性预期和地产调控压力是主要触发因素。央行在春节后开始回收流动性,重启正回购;美联储2月20日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公布后,海外乐观流动性预期发生改变,虽然QE即刻停止的概率不大,但市场预期开始转变;加上预期IPO重启的时间点提前,这三点因素导致流动性预期承压。而20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地产市场调控工作,也使得部分投资者离场观望。

 预计短期内投资者将观望上述因素的最新演进趋势,市场调整压力仍在。中信证券研究部策略组认为,主导去年12月以来A股行情的主线即改革和投资以及经济复苏驱动下的强势格局仍会继续,因此本轮调整结束后,市场将重拾升势。在此背景下,我们建议保守型投资者继续关注星石和展博旗下产品,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投资者可以关注重阳、淡水泉、景林投资和涌峰投资旗下产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