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6版:上市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场内基金或引领对冲潮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李薇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李薇

 

 上周,上证基金指数报收4046.5点,下跌251.94点,周跌幅5.86%。深证基金指数报收4783.14点,下跌221.24点,周跌幅4.42%。

 ETF整体跌幅居首

 纳入统计的270只场内基金中,上涨基金数量为50只,下跌基金数量为214只,场内基金周交易价格(简单,以下同)平均跌幅2.97%。从单只价格表现来看,市场方向骤转,低流动性品种价格反常波动大幅增加,中银沪深300等权重指数(LOF)、万家创A、长信中证中央企业100指数(LOF)、银华瑞吉和易方达中债新综合债券指数发起式(LOF-A类)交易价格周涨幅分别为9.97%、6.5%、5.51%、5.5%和3.76%,在全部上市基金中排名涨幅前五位。

 从分类型基金来看,受益于低风险基金数量占比较大,创新上市基金整体跌幅相对较小,周交易价格平均下跌2.36%。其中,低风险类品种整体涨幅居前,封闭式股票型分级子基金(进取份额)换手最为活跃。银华瑞吉、久兆积极、泰达稳健、信诚双盈B和国联安双佳B相对周涨幅较高,周交易价格涨幅分别达6.047%、5.094%、2.39%、2.326%和1.939%。股票型分级子基金(进取份额)跌幅较大,但品种流动性则较高,上周日均成交金额5000万元以上基金数量为4只。股票型分级子基金(进取份额)价格波动最为剧烈,流动性较差的债券基金反常波动最为显著。

 ETF周交易价格平均下跌4.82%,在场内基金中整体跌幅居首。从风格来看,前期表现较为压抑的中小盘成长类风格指数本周抗跌性明显增强,易方达创业板ETF、招商深证TMT50ETF、嘉实中创400ETF和广发中小板300ETF在全部ETF中相对跌幅较小。受金融等权重板块快速回调影响,前期表现突出的大盘价值类标的指数ETF价格下跌较为显著。

 除基金兴华停牌以外,其余22只传统封闭式基金全数下跌,交易价格周平均跌幅4.09%。从期限结构来看,三年以内到期的中短期品种相对较为抗跌,基金裕阳、基金金鑫、基金普惠、基金汉盛均不到3个百分点。

 场内基金或引领对冲潮

 随着本周转融券的试点,对冲策略在A股投资中重要性将日益提升。对冲策略主要是通过卖空、衍生品、另类投资等方式降低系统风险对投资组合的影响,以期在各种市场环境下都能取得正的收益。事实上,在我国“对冲”化的产品设计及投资模式已经在私募基金、基金专户、银行理财等领域多种形式逐步发展,近期以来多空分级基金产品的申报受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对于基金投资者而言,场内基金或将成为全民“对冲”的重要工具。现有分级基金多数优先类低风险级别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视为对整体投资组合的卖权组合,在市场低迷的条件下日益受到投资者的关注。而若多空分级基金推出,则分类子基金可以提供相比股指期货、融资融券更为低门槛的对冲工具。与以往优先和权益的分级形式相比,这些交易子基金份额的风险和收益的配比特征差异更为显著,但两级的风格相应也更为激进。

 值得注意的是,从预期收益来看,由于做空资产收益未知,因此多空策略也并不必然保证投资收益更高,它只是拓宽了原有投资组合的有效边界。对于一级市场投资者而言,申购母基金整体系统性风险的属性并未发生变化,因此二级市场上的交易对于策略操作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相应流动性仍然是投资决策的重要指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