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空趋势:6 VS 2
上涨根基并未动摇

 多方

 星石投资 创赢资本 金石投资 上海呈瑞 金中和 上海国富

 星石投资首席策略师杨玲表示,星石目前仍然没有改变最初对市场的判断——市场仍然在上涨趋势中。此轮行情的初期,星石就提出“A股进入长牛慢牛格局”,针对短期调整,星石仍然坚定地认为,短期回调不改市场长牛慢牛格局。

 杨玲表示,去年12月作出牛市判断时的两个基础分别是:经济复苏超过市场普遍预期以及流动性宽松超过预期,这两个基础至今仍然没有改变。首先,从经济基本面来看,经济周期已经逐步进入自身复苏期,经济内部自发增长加速正在被启动。1月份中采PMI新订单与产成品库存差值反映的供需缺口改善、出口同比升至25%、1月份以来汽车、家电、房产、消费等行业的销售数据都呈现出回暖迹象。所以,市场的上升趋势没有结束,本轮回调仅仅是对年前快速上涨的调整。预计一季度过后,经济将进入正常的扩张阶段,有利于各类周期性行业稳步复苏。周期股业绩的提升,将成为下一个阶段市场上行的主要推动力。市场的主力板块可能要从前期的银行地产转为处于业绩底和估值底的中游周期股上。建议投资者坚持对股市全年的积极配置。

 而对于回调,创赢资本董事长崔军也丝毫不担心,并表示自己或将在本周加仓。

 当此轮上涨的龙头板块——银行股调整后,崔军在春节前及时获利了结,并且将仓位降到了八成。相比去年12月初时140%-150%的仓位,现在他的仓位已经不算高。虽然成功轻仓避开了节后的回调,但是崔军表示,对此次下跌并不担心。“前期涨幅过高,回调是正常的。这种闪电回调,正好是牛市中调整的象征。熊市是缓慢阴跌,牛市则是快速回调,就像2007年‘5·30暴跌’后又是一轮轰轰烈烈的上涨行情一样。”崔军说。他认为,今年股市上涨的根基并未动摇,因为沪深300成份股仍然被低估,平均估值仅11倍左右。

 崔军预计,A股或将再调整5个交易日,待沪指恢复到3200点后再现上涨,沪指将突破2012年2478点的高位。此时的回调恰好再次建仓良机,创赢投资准备加仓。

 持有相同观点的还有金石投资总经理姚鸿斌,在姚鸿斌看来,牛市尚未结束。从估值的角度来看,A股市场相比其他市场估值仍然处于洼地,而在国内,股票与其他大类资产相比,估值也相对较低。上周市场的大跌,姚鸿斌认为并没有超出其预期,因为在市场从“建国底”起来之后,仅有一波上涨,市场心理相对脆弱,必须经历数次回调-上涨的过程,才会树立市场信心,而这一过程或需要3-5年的慢牛渐进行情。

 上海呈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研究总监李世全认为,节后市场回调属市场情绪波动造成,不会动摇今年全年股市整体上行的态势。因为近期央行一改此前持续逆回购操作,重新开始了正回购,因此市场感到资金面可能会比节前有所收紧。实际上,“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松松紧紧很正常”。另一方面,1月信贷投放规模较大超出了市场预期,市场对接下来的信贷投放可持续性产生了担心。此外,美联储QE3可能提前退出,这导致了近期美元升值、日元贬值,而人民币和日元存在竞争关系,因此人民币是采取稳定币值还是采取一定的贬值策略,也将影响未来一段时期的流动性。尽管估值水平受到流动性冲击有所波动,但是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情况才是关键因素。从上市公司盈利角度来看,随着宏观经济稳定复苏,今年一季度业绩将好于去年同期。而从近期地方政府提出的GDP目标来看,全年宏观经济可能会有明显的增长,进而带动上市公司业绩快速回升,因此看好全年股市上涨。

 金中和投资对今年的A股市场相对乐观。金中和认为新一届政府将会出台一些改革措施,这些改革措施有利于促进经济增长,增加上市公司盈利。目前经济处于弱复苏状态,通胀会在可控范围内,货币会继续维持现有规模,这些都对股市的上涨形成一定支撑。目前股市进入调整期,主要原因在于春节期间的一些数据不尽如人意,同时也一定程度反映了外围市场的影响。

 空方

 上海鼎锋 深圳尊道

 上海国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陈海峰认为,近日市场属于正常调整,毕竟大盘从1949点上涨到2444点,涨幅将近495点,幅度达25.4%,而期间尚未有一次真正的调整。但这波行情不会轻易结束,调整阶段应该控制好仓位,确保前期的收益率,为未来的机会做好准备。

 陈海峰认为,去年12月份行情展开的基础有三个支撑因素:首先是实体经济和宏观经济同时见底,同时通胀处于低位,经济周期出现好的开始;其次,这波行情掺杂改革红利预期,所以来势较快较猛;第三,最为关键的是,宏观面和流动性都超预期。“企业会在一季度和二季度进入到补库存的过程。从补库存的历史趋势看,中国企业进入补库存周期都比较长,至少超过一年。即使再短一点,至少在补库存周期,企业盈利都比较好,对股市都是支撑。”陈海峰预计,2013年上半年应该有利于资本市场特别是股票市场。

 上海鼎锋资产表示,这波调整主要是由于市场前期上涨过快的技术调整压力以及市场对经济复苏力度产生担忧。

 对于央行近期持续正回购收回流动性,是否预示资金面将收紧,鼎锋资产认为:“宏观调控总是在收收放放之间,担心总会存在,主要应观察是否出现超调。”鼎锋资产表示关键要看通货膨胀因素,目前只是存在CPI上行压力,如果CPI涨幅达到4%和5%,就需要格外注意。而这一情况可能会在今年下半年出现。

 鼎锋资产认为,市场传言美联储QE3提前结束以及QFII减持等因素,可能会对A股市场产生一定影响,但是海外机构投资者一般投资决策侧重于长期,不大会因为上涨20%就撤离,这不符合他们的风格,因此建议投资者不要太关注短期因素,还是应当关注中期趋势。

 深圳尊道投资董事长谢柳毅则认为,股市涨到现在调整成为必然,估值也基本不重要,因为并没有规定市盈率一定得多高。但从技术图形看,股指在2400点已经反复形成了相当强的阻力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