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价大幅波动
黄金基金从“弄潮儿”变“观潮者”
田露

 □本报记者 田露

 

 在国内春节休市期间,国际黄金价格上演了一场“大跌秀”,市场看淡黄金走势的观点也日趋增强。

 2011年初诺安全球黄金基金推出时,曾是炙手可热的基金品种,如今,黄金主题基金似乎面临尴尬境地。不过,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基金经理表示,黄金价格短期受一些对冲基金减持的冲击很明显,但站在目前的时点来看,半年之后的黄金价格则非常乐观。

 黄金基金去年业绩平淡

 “黄金基金不是我们近期的推销重点。”日前,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坦率地表示。他透露,公司其他多只基金今年以来业绩快速上涨,已跻身同类基金排名前列,公司为宣传这些基金“忙并快乐着”,但黄金基金相形之下就被边缘化了。

 从今年的业绩来看,该公司的黄金基金相比2012年底,其实也略有上涨(最新净值仅截至于2月8日),但在整个2012年,其为投资者贡献的收益寥寥无几,原因就在于随着金价波动,基金净值全年呈现明显的“N”态势。

 目前,国内已有数只黄金主题基金,包括诺安全球黄金、易方达黄金主题基金、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基金、嘉实黄金基金。此外,还有一些商品主题基金及自然资源基金,也部分地以境外黄金或黄金ETF为投资标的。

 从这些黄金主题基金的业绩来看,2012年全年,除一只基金投资收益达到4.5%之外,其余收益都在正负一、二个百分点之间波动,可谓平淡无奇。有基金业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贵金属价格本来就波动剧烈,2012年度也是起伏不定,多数黄金基金在四季度都出现了6%-7%的跌幅,这就导致了去年投资收益无法结出硕果。

 黄金ETF乐意低位建仓

 目前国内两家基金公司正在酝酿推进黄金ETF,金价破位向下的形势他们也考虑过。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金价下跌更能提供比较好的建仓良机。

 “我们内部讨论认为,今年年内,投资黄金还是有赚钱机会的,尽管目前的市场形势似乎有些不利。”另一家公司的人士这样说道。他同时表示,未来的客户对于黄金ETF“买不买账”,一则要看他们是哪种层次的投资者,二则看他们的配置需求强烈与否。

 “老百姓仍然有抵御通胀、配置资产的需要,要不然就不会有那么多人去银行买纸黄金了。”这位人士评点道。

 与此同时,一位重点关注海外市场和大宗商品的QDII基金经理认为,站在目前的时点上看,他们对于半年后的金价持非常乐观的态度。

 “很多人都担心美联储量化宽松预期生变,但我们认为2013年美国经济仍处在缓慢复苏的进程中,加息的概率极小;另一方面,增量黄金的开采成本已达到了1500美元/盎司,面对这个现实,金价还能跌多少呢?”这位基金经理反问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