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正股走势决定转债市场方向
王辉

 □本报记者 王辉 上海报道

 

 春节长假结束以来,交易所可转债市场承接节前的高位振荡态势,总体维持强势格局。在20日触底弹升之后,以指数横向对比来看,中证转债指数本周前三日小跌0.21%,明显低于上证指数1.45%和沪深300指数2.49的下跌幅度。分析人士表示,当前可转债市场股性特征十分突出,后期表现在很大程度上仍有赖于A股市场的走势。与此同时,转债新增供应压力,仍需要投资者适当关注。

 转债市场触底反弹

 周三(20日)A股市场企稳并小幅反弹,尽管上证综指当日仅微涨0.60%,但个股呈现普涨格局。在此背景下,交易所可转债普遍走强。中证转债指数当日上涨1.57点或0.51%,报收于306.54点。当日市场成交18.9亿元,略低于前一交易日的22亿元。

 个券表现方面,周三交易的22只可转债中,除工行转债出现0.13%的小幅下跌外,其余品种均以上涨报收。其中,同仁转债、美丰转债、中鼎转债分别上涨2.52%、1.89%和1.84%,列可转债涨幅前三位。

 对于当前的可转债市场,东北证券认为,截至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转债整体估值水平略高,转债呈强股性、弱债性的特点,债性支持保护作用大幅减小。转债的纯债到期收益率平均为-1.09%,相对于前周的-0.5%减小;而股性提升,平均转股溢价率为23.1%。在此背景下,该机构认为,相应正股的走势将决定转债未来的方向。

 供给压力等待兑现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20日,2013年以来可转债二级市场新增两只新品种,分别为泰尔转债、海直转债,流通规模(发行规模)分别为3.2亿元和6.5亿元。与此同时,截至2月20日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两市已经公布可转债发行预案的上市公司已达10家,计划发行总额度合计达844亿元。而值得注意的是,当前交易所债市挂牌交易的可转债品种总流通规模也仅为1255亿元。

 在此之中,计划发行规模在百亿元以上的大盘转债品种共3家,分别为中国石化300亿元、中国平安260亿元、民生银行200亿元。其中,民生转债和石化转2均已得到证监会批准,只待启动发行。市场人士表示,从发行程序上看,上述两只大盘可转债最快可能在一季度就能够正式启动发行,进而登陆二级市场。

 分析人士表示,在近期A股市场交投热度居高不下的背景下,相关等待发行的可转债预计将会及时抓住这一较佳的发行时间窗口,因此不能排除短期内可转债发行速度超出市场预期的可能。不过,申银万国等机构最新观点也指出,考虑到民生正股前期的股价走势在很大程度上已透支了发行转债带来的利好,对于想继续维持民生股票配置仓位的投资者,对民生转债的认可度将会高于正股。因此,这种投资倾向也可能在一定程度上纾解转债供应带来的压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