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风格转换如期而至 结构性机会仍是主线
东方证券 魏颖捷

 □东方证券 魏颖捷

 

 蛇年首日的开门红并未兑现,金融地产等指标股进入调整显示反弹第一阶段基本告一段落,在政策面、资金面以及信息博弈日趋复杂的背景下,A股系统性风险有限,1949点的反弹仍未结束。纵观一季度,A股仍处于难得的蜜月期,未来一段时间内把握结构性机会仍是主线。

 资金博弈仍未结束

 此轮行情的催化剂是新周期下的政策预期,能够推动行情往纵深发展的确是资金博弈,是活跃资金、增量资金与存量资金的博弈。A股自去年12月开始反弹幅度已经超过20%,谨慎情绪开始升温,从股票型基金仓位、大小非减持等资金特征来看,开放式基金仓位多次触及“88魔咒”的警戒,产业资本借助反弹减持也重新抬头,调整的信号确实很明显。

 若从行情伊始的市场特征上来看,此轮资金博弈中的多方仍处于主导地位。首先,去年12月14日沪综指以巨量长阳突破了4个月的小周期下降通道,并且量能创下半年内新高。在突破后的几个交易日缩量盘整后再次巨量长阳向上突破,完全打破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反弹一日游的弱势趋势,表明中期趋势已经扭转,并且参与资金是采取连续逼空的方式做多,并非存量资金的生产自救可以比拟。此处打下了关于反弹周期和级别的第一个伏笔。

 其次,去年12月底沪综指上攻至年线附近后进行缩量盘整,去年最后一个交易日选择放量跳空上行。沪综指在跌破年线1年半后首次上攻至年线,按照规律经验来看,进行回撤调整后再次蓄势上攻的可能较大。而股指并没有按照所谓的“标准化走势”进行,而是短暂缩量后直接跳空突破年线。去年12月31日的上跳缺口与去年6月22日的下跳缺口形成对称,形成一个类似于岛型的形态。通常岛型以及类岛型的行情强度强于普通上攻形态。这点再次体现出参与资金的实力比想象中强,资金的意图不仅仅是生产自救或者营造超跌反弹的小级别行情,留下了第二个伏笔。

 再次,1月11日沪指调整到2012年12月31日的缺口处止跌,并未回补,次日再次放量上行,逢缺口不补属于强势,而仅差1点就反身向上也可以看出参与资金的控盘实力,其介入力度比市场想象的更大。此处留下了第三个伏笔。

 最后一点,1月24日,沪综指收出高位放量倒锤头,单日量能1356亿创出反弹以来天量,技术派看空的情绪明显占据上风。伴随着银行等权重股的估值修复,价值投资者也纠结于估值的结构性失衡,转向谨慎。而股指1月30日却缩量创出新高,缩量新高预示着控盘筹码的牢固。沪综指的8连阳也是3年多来首次出现,2月4日沪综指创出天量1525亿。按照先见天量后见天价的规律,2400点上方成为反弹终点的概率并不大。与前面三个伏笔相呼应,资金的意图基本已经很明显,即通过逼空式的手法完成第一阶段指数推升,反弹级别至少是中级以上。

 从板块轮动上,此轮反弹的级别与2003年底“五朵金花”类似,当时市场走了21周。目前市场只运行了11周,因此不必担忧反弹过早夭折。但凡资金介入较深的反弹,都会是一个“顶背离”结束的方式,即使做头,也是个复合型头部,虽然周线级别有超买迹象,但顶背离尚未出现。况且反弹以来20日均线一直没有跌破,上升通道保持良好,大可不必过于担忧反弹终结。

 市场风格“大转小”

 目前依靠权重股推升指数突破下降通道的第一阶段已经结束,随着主流资金对于金融地产的仓位配置接近上限,未来依靠估值修复的多头模式将告一段落。未来市场将转向指数涨幅有限,个股轮番活跃的阶段,之前被市场边缘化的中小盘股将成为做多主力。即使此类品种不具备估值优势、甚至透支了一定成长性,但从博弈角度考虑,此类品种在未来1-2个月仍将是操作的主要方向。

 3月前市场炒作的主线仍将是政策驱动,对于两会预期的炒作又会抬头。根据这条主线,投资者不妨关注行政体制改革下的交易型机会。“行政体制改革是推动上层建筑适应经济基础的必然要求”,与当下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趋势相适应。大部制可以有效降低行政成本,提升行政效率,实现政府资源的优化配置,因此大部制改革将是下一轮行政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很有可能首先展开。

 具体细分机会上,大部门体制的改革可能将会主要发生在三“大”部门,即大农业、大交通与大文化。无论是借鉴发达国家大部制改革的经验,还是考量我们电信、电力改革的历程,行业改革后均出现效率改进、集中度提升和资产扩张的良好效果。在大交通领域,随着改革的推进以及投资结构的变化,建议关注运营类企业的盈利改善预期所带来的估值提升机会,建议关注铁路运输物流类上市公司。在大文化领域,官办分离原则下可能带来的经营性资产的注入甚至集团的整体上市,建议关注拥有地方国资背景的传媒类公司;在大农业领域,农业现代化推进农地使用权、林权流转,提升相关农地、林地的资源价值,建议关注拥有农村土地、水利建设或进一步加快的水利工程、水利建材类公司。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