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泰国债ETF今起发行

 早于国债期货先行,今日起,被誉为国债期货最佳现货替代工具的国泰上证5年期国债ETF正式发行,这也将成为国内第50只ETF产品,同时将改变以往股票型ETF一统天下的局面。

 近几年国内ETF产品数量已急剧增加至49只,但大都限于股票型基金。国泰基金本次发行的国泰上证5年期国债ETF不仅是国内第一只债券ETF产品,也将成为第一只进入质押回购库和第一只真正意义上实现T+0的ETF产品。国泰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裴晓辉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T+0回转交易机制将为国泰国债ETF提供不竭的生命力。一方面,借助T+0买卖和申赎机制,投资者可以高效把握多种套利机会,更可以一日之内在盘中进行多次波段操作,这是其他ETF所不具备的优势;另一方面,未来随着国债ETF交易的逐渐活跃,T+0交易机制还将带来更多投资机会,比如借助T+0实现国泰国债ETF与股票之间的瞬间切换,或将国泰国债ETF纳入可回购质押库,通过T+0交易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收益率等。

 国泰基金相关人士也表示,国泰国债ETF所具备的工具性是多样化的,例如,由于上证5年期国债指数中一些券种可以通过国债成熟的转托管机制从银行间市场转到交易所市场,因此这两大债券市场有望借助国泰国债ETF这座桥梁得以连通。在此背景下,当国泰国债ETF在两个市场上的价格出现偏差时,具备跨市场能力的投资者就可以通过低买高卖进行跨市场套利;同样,当国泰国债ETF出现折溢价时,投资者也可以进行一、二级市场的价差套利。(田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