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抗癌药研发取得突破性进展
美股Novogen一日暴涨210%
杨博

 ■ 海外异动股透视

 □本报记者 杨博

 药物突破造就股价暴涨

 Novogen是澳大利亚的一家生物科技公司,总部位于悉尼,主要生产抗癌药物。该公司股票同时在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NRT)和纳斯达克交易所(NVGN)交易。

 该公司在18日发布的一份新闻稿中表示,公司一项重要研究的结果显示其领先的试验性药物CS-6显示出潜在的抗癌活跃性,对卵巢癌干细胞具有较高的杀灭能力。

 该项药物试验由耶鲁大学旗下衍生公司Mazor Oncology主导,集合了癌症干细胞领域的专家。试验显示在CS-6药物作用下,低浓度的卵巢癌干细胞在短时间内出现了较高的细胞毒性反应。

 尽管干细胞在肝癌、皮肤癌、卵巢癌、脑癌和血癌等癌细胞中的比例不到1%,但有研究显示卵巢癌干细胞正是该疾病复发并导致患者死亡的主要因素。而通常来讲,癌干细胞对放射疗法和传统的抗癌疗法具有免疫力。

 对于Novogen的最新研究成果,耶鲁大学吉尔默博士表示,卵巢癌干细胞是最难被消灭的癌细胞,传统的化学疗法对其无效,因此发现类似CS-6有能力对抗这些对化学疗法具有较高免疫力的细胞非常令人振奋。

 受主要产品取得突破性进展的消息提振,Novogen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交易的股票价格19日大幅上涨210%,在澳大利亚市场交易的股票上涨超过300%。

 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12月31日,Novogen的流通股股东共持有21.3421万股该公司股票,当天收盘价为每股2.29美元。在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杰弗瑞证券集团持有11.1854万股,复兴科技持有4.89万股,吉尔曼希尔资产管理公司持有2.35万股。

 抗癌药领域频现“妖股”

 抗癌药生产商股价表现波动较大。自去年11月初以来,Novogen曾出现数次大幅震动,在去年12月初的短短三个交易日内曾一度上涨65%,随后四个交易日下跌36%,几乎抹平全部涨幅。

 此前另一家抗癌药生产商美国生物医药公司游隼制药有限公司(Peregrine Pharmaceuticals,纳斯达克股票代码PPHM)股价也曾一日大涨80%。股价上涨主要由于该公司更新了其重点产品——肺癌治疗药物巴维昔单抗(bavituximab)的最新研究进展。

 游隼制药尚不拥有任何已获得批准的药品,其最高级的实验性药物即巴维昔单抗。去年9月初,该公司公布初步研究结果称接受巴维昔单抗与化疗药联用治疗的患者存活期是单用化疗药物的两倍,这一消息促使该公司股票大幅上涨,一度升至5.39美元的三年新高。不过数周后该公司称研究结果的数据存在问题,其最初的分析并不可靠,其股价也应声大幅下挫。

 今年1月初游隼制药表示对所有参与试验的治疗患者的药瓶进行复查,发现数据问题的影响仅限制在药物剂量1毫克试验组范围内,没有证据表明上述问题影响了3毫克试验组的结果。该消息推动这家公司股票重新上涨。

 此外,今年1月31日美国肿瘤药物研发公司克莱瑞恩(Celsion)宣布,该公司近期研发的热敏脂质体包裹阿霉素产品ThermoDox,未达重要三期临床试验结果,当日该股股价暴跌80%,次日再跌12.5%,两个交易日市值蒸发逾90%,从8美元暴跌至1美元附近。

 澳大利亚药物制造商Novogen18日宣布,其试验性产品CS-6能够迅速杀灭低浓度的卵巢癌干细胞,并且能够破坏常规癌细胞。受此消息影响,该公司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股票价格19日大幅上涨210%。20日开盘后,公司股价继续大涨,早盘一度上涨3美元至9.44美元,涨幅接近50%。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