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伯克希尔股价创历史新高
15万美元一股冠绝全球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股神”巴菲特执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A类股股价19日收盘突破15万美元大关,创下15.25万美元的历史新高,成为当之无愧的全球最贵股票。与此同时,伯克希尔B类股股价也首次突破100美元,收于101.02美元。

 过去二十年中,伯克希尔股价累计上涨1173%,同期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253%。今年以来该公司A类股股价已累计上涨9.23%。

 伯克希尔公司的前身是一家传统纺织制造公司,后由于经营不善被巴菲特收购,当时该公司股价仅为8美元。巴菲特接手后,在其精心运作下,伯克希尔公司主营业务转向,目前已成为全球著名的保险集团,同时也成为“股神”的投资旗舰。

 目前伯克希尔旗下拥有80余家子公司,涉及业务包括服装、珠宝、房地产、保险、公用事业、能源、飞机租赁、铁路运输等,几乎涵盖美国经济的方方面面。从某种程度上说,这家公司的表现堪称美国经济的缩影。

 伯克希尔股价之高令人咋舌,其主要原因在于巴菲特一直坚持不分红不拆股。在巴菲特看来,如果公司有更好的投资方向,就不应该向股东分派现金红利,这样做有利于股东价值最大化,同时可以避免投资者拿到红利时的二次征税。他同时认为分股不会增加任何股东价值,低价股只会吸引那些不能与其共享价值哲学的“次优”买家。

 不过为了满足想要投资于伯克希尔但买不起该公司A股的投资者需求,伯克希尔于1996年发行B类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