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络安全提上日程 涉密概念或掀高潮
魏静

 □本报记者 魏静

 

 信息化时代,网络安全问题早已成为一大待解难题,“黑客”的侵扰不仅困扰着普通民众,同时也令各国政府颇感“无奈”。昨日,央视曝出的一则中国军队遭遇境外网络攻击的消息,更高调表明了当前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对于二级市场而言,“黑客”攻击军方一方面为网络安全相关概念提供了一个炒作契机,另一方面也透露出网络安全市场未来的巨大前景,短期来看,预计从事网络加密相关业务的卫士通、立思辰、北信源、启明星辰、任子行及梅泰诺等个股将迎来一波炒作热潮。

 “黑客”入侵军方

 网络安全提上日程

 昨日,在国防部新闻事务局举行的媒体吹风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表示,中国法律禁止黑客攻击等任何破坏互联网安全的行为,中国政府始终坚决打击相关犯罪活动,中国军队在接入国际互联网用户终端时遭受了大量境外攻击;而根据IP地址的显示,其中有相当数量的攻击源来自美国。

 很显然,“黑客”对军方的攻击影响更加大,但实际上,随着中国互联网的普及程度越来越高以及网购规模超万亿,普通民众遭遇互联网安全问题的范围也越来越大。

 在本月16日召开的中国互联网产业年会上,与会人士透露出我国有84.8%的网民都曾遭遇过网络信息安全事件,总人数达4.56亿。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新民说,当前我国互联网信息安全问题十分突出,各种“黑色产业链”屡禁不止,因而需要进一步规范互联网发展,加强对互联网的治理以及对用户信息和个人隐私信息的保护。360公司副总裁石晓虹在该会上也发布了《2012中国互联网安全报告》,该报告称我国有84.8%的网民遇到过网络信息安全事件,包括个人资料泄露、网购支付不安全等。在这些网民中,有77.7%的网民遭受了不同形式的损失,其中产生经济损失的占7.7%。由此可见,网络安全问题已成为绝大多数人上网直面的问题,这也从另一侧面说明我国网络安全产业将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五年全球网络安全

 规模扩张200亿美元

 根据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2011年11月的报告,2011年全球网络安全市场的价值约为600亿美元(385亿英镑),预计在接下来的三到五年内,还会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全球行业分析师公司认为,到2017年全球网络安全市场的价值会攀升至800亿美元(513亿英镑)。汇信公司估计全球网络安全市场的价值2012年约为600亿美元(385亿英镑),并估计规模更为有限的全球网络战市场的价值为159亿美元(102亿英镑)。

 近年来,中国网络安全市场的规模也持续快速增长,2010年达到111.74亿元,2011年增长至135.53亿元,2012年市场规模超过了166亿元,连续三年的增长幅度都超过20%,相信未来这一市场仍可以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

 网络安全需求大增

 涉密概念将爆发

 目前,A股已然由指数时间切换至个股时间,各类题材股都迎来不同程度的爆发。基于资金快速及灵敏的嗅觉,预计黑客入侵军方事件将给予网络安全相关的涉“密”概念股提供一个炒作契机。

 作为市场公认的网络安全龙头股,卫士通(002268)提供全系列的密码产品、安全产品及安全系统,包括核心的加密模块和安全平台、密码产品和安全设备整机以及具备多种安全防护功能的安全系统,是目前国内以密码为核心的信息安全产品和系统的最大供应商。公司具备提供信息安全的整体解决方案,且还具备提供安全集成和工程实施服务的能力,能为用户提供一揽子的解决方案,满足用户对信息安全的全方位需求。

 此次中国军方受到境外黑客的攻击,将给军方网络安全带来实质性的需求增长,这对相关上市公司将产生一定的利好效应。而目前从事与军方信息安全相关的公司主要有立思辰(300010),其全资子公司北京立思辰新技术有限公司拥有国家保密局颁发的“涉及国家秘密的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资质证书”,在为政府、军队、军工及某些国有特大企业提供服务时具有较强优势。北信源(300352)的产品也广泛被应用于政府部门、军队军工企业、能源、金融等重要领域的大型国有企事业单位,目前其客户端的用户数量已超过千万,管理的网络达数千个,涉及各行业上千家用户。蓝盾股份(300297)则拥有商用密码产品销售许可证、军队网络采购信息发布资格认证、涉密信息系统产品检测证书七项,以及军用信息安全产品认证证书三项。此外,启明星辰(002439)、任子行(300311)及梅泰诺(300038)等公司也都涉及网络安全业务,建议投资者适当关注。

 新华社图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