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0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境外人民币需求强烈 外资行借势突围
高改芳

 □本报记者 高改芳 上海报道

 

 花旗中国近日完成首笔人民币境外放款。恒生银行研究报告认为,人民币在国际间被广泛使用,更多公司选择以人民币作跨境贸易结算。2013年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金额或上升约20%,比香港与内地之间的贸易增长速度更快。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正在加快。在此进程中,外资银行表现抢眼。

 境外人民币资金需求强烈

 花旗交易服务部(CTS)中国区总经理裴奕根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介绍,首笔境外放款由花旗中国代表一家欧洲食品公司完成,是把该欧洲企业在中国结余的运营资金,转至该公司在新加坡的人民币账户上。从而实现跨国企业的全球资金调配,提高资金利用效率,降低企业海外人民币的融资成本。

 “只有来自实体经济的强烈意愿才能真正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而财富500强企业的境外人民币资金需求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力量。”裴奕根认为,允许跨国企业把在国内的人民币存款转到境外,可优化跨国企业资金管理,方便人民币在海外的使用,从而降低跨国企业在海外付款的成本、减少汇兑风险,保证跨国企业的供应链稳定,最重要的是增加人民币在国际交易中的便利性。目前花旗银行的核心客户群(包括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对境外人民币融资非常有兴趣。外资银行在这一潮流中有巨大的拓展空间。

 外资银行在人民币国际化浪潮中表现抢眼。东亚银行1月28日宣布,在深圳人行发布《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后,便为前海客户着手安排跨境人民币贷款。

 根据《暂行办法》,境内企业如在前海注册成立,并在前海合作区实际经营或投资业务,即可直接从香港银行借入人民币,用于建设及发展前海。前海企业可与香港银行自行商定贷款的利率及期限。

 发展空间广阔

 “目前境外人民币存款量不到国内的1%,应当鼓励人民币合法、有序地走出去。”裴奕根介绍,人民币境外贷款正处在试点阶段。企业可以通过银行向央行申请该业务,央行会根据企业的运营规模、海外需求等给出一个人民币境外放款额度。整个流程走下来还是比较通畅的。

 恒生银行研究报告认为,人民币国际化所带来的好处甚多,最直接的莫过于为从事跨境贸易及投资的内地公司节省交易成本。内地企业在海外进行投资所面对的汇率风险也会相应下降。长远而言,在国际贸易及投资交易增加使用人民币,可使内地享受人民币作为全球主要货币的好处。更为重要的是,人民币国际化有助减轻美元汇率波动及美国经济政策更迭对内地经济的影响,以及提高内地在国际金融市场的影响力。人民币国际化的其它正面影响还包括促进内地金融及汇率改革。而这些改革对人民币能否成为真正的国际货币至关重要。

 恒生银行认为,开放资本账户是人民币进一步国际化的关键。准许更多资金进出内地的进程已经展开,未来会加速。虽然内地仍然实施资本管制,但正以循序、有选择及审慎的方式撤销有关限制。随着合资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合资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 及人民币合资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 等计划陆续扩大,进出内地的资金流量正不断增加。

 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全年境内以人民币结算的跨境贸易结算金额累计达29,352亿元人民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