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0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利率惯性冲高
“波峰”隐现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在央行2月5日实施4500亿元巨量逆回购交易后,6日货币市场资金利率仍惯性上冲,隔夜质押式回购利率创年内新高,7天回购利率也接近年初高位。不过,市场人士预计,央行7日将继续实施大规模逆回购交易,加之银行备付工作接近尾声,资金利率距离波峰已不远。

 6日质押式回购市场继续表现出些许紧张,隔夜回购利率继前一日跳涨40BP后,再上行37BP至3.63%,为年初以来最高水平。7天回购由于实际资金占用时间长达10天,加权利率大涨35BP至3.73%,逼近年初高位。跨春节假期的14天回购涨幅收敛,由4.06%上行至4.21%,上涨15BP。另外,21天回购利率上涨31BP至4.41%。更长期限的资金需求寥寥,利率水平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如1个月回购利率下跌8BP至4.12%。

 为帮助银行机构应对春节前的集中提现需求,央行5日在公开市场实施了创纪录的4500亿元14天逆回购操作。申银万国等机构预计,在节前备付的最后关口,7日的14天逆回购仍将保持较高水平。而按照往年经验,随着银行备付工作的基本结束,资金利率一般会在春节前一两个交易日自波峰回落,由此来看,当前资金利率即便不是阶段峰值,也距离峰值不远。总体来看,今年春节前的资金面是近三年以来最平稳和宽松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