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0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明日12家*ST公司集体“复活”
*ST创智将正式摘牌
刘国峰

 □本报记者 刘国峰

 

 经历同样的曲折,却将演绎不同的命运,2月8日,沪深两市将有12家暂停上市公司恢复上市,而*ST创智将于同日被正式摘牌。同时让这种分化形成鲜明对比的是,*ST创智从此进入场外交易市场交易,*ST远东和*ST浩物的股东则提前“暖场”,均将延长股份锁定期限。

 *ST创智将正式摘牌

 *ST创智成为沪深两市退市新规出台后首家直接退市公司,*ST创智2月7日公告,公司股票将于2013年2月8日摘牌。

 被摘牌后,*ST创智将退出二级市场。*ST创智表示,公司已与中信证券签署了《推荐恢复上市、委托代办股份转让协议书》,公司原流通股份将于股票摘牌后45个工作日内进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交易。

 据介绍,公司于2012年12月31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创智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08年修订)》第十四章的相关规定,*ST创智股票终止上市。

 虽然控制方曾多次推动重组以避免退市,*ST创智还是没能改变被终结的命运,领先*ST炎黄直接退市。退市新规发布后,该两家退市公司均未选择进入退市整理期,公司下一步的资产重组进程也为市场留下悬念。

 两公司股东延长锁定期

 在*ST创智摘牌的同一天,沪深两市将有12家暂停上市公司恢复上市,包括*ST北生、*ST宏盛、*ST大通、S*ST生化、S*ST天发、*ST远东等。其中部分公司的股东表示将延长股份锁定期。

 *ST远东便是其中之一,公司公告称,2月6日收到股东常州服装集团有限公司、常州工贸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分别出具的《关于股份锁定的承诺函》,自愿对其所持有公司的股份自公司股票恢复上市之日起追加锁定24个月。

 据了解,常州服装集团和常州工贸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位列*ST远东第二大和第五大股东,分别持有*ST远东无限售条件股份1732.29万股、693.02万股,各占总股本比例的8.72%和3.49%,在追加锁定期限两年后,限售截止日将延长到2015年2月8日。

 数据显示,常州服装集团在*ST远东上市后一直是公司第二大股东,常州工贸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自2011年年报以来也成为公司的重要股东。虽然两名股东没有说明延长锁定的缘由,但或能反映其对*ST远东经营前景的期望。财务数据显示,*ST远东近年来始终在努力扭亏,公司2009年、2010年、2011年均实现净利润为正,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负。不过自2012年二季度以来,*ST远东主营业务开始产生收益并实现净利润,2012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91.36万元。

 在恢复上市的同时,占*ST浩物总股本37.28%的股份也将于2月8日解除限售条件,不过*ST浩物公告表示,根据公司第一大股东浩物机电在2012年作出的承诺,自公司恢复上市之日起36个月内,浩物机电不对所持有的股份进行转让或委托他人管理,也不由公司回购所持有的股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