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0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EPFR数据显示
股基获青睐 债基受冷落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今年以来,全球股市表现上佳,欧洲、美国、日本股市均创下阶段新高,道指更是逼近历史高位。美国全球投资基金研究公司(EPFR)等研究机构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相对于债券市场,今年股票市场成为“吸金大户”,更受到投资者青睐。

 股基“吸金”屡创新高

 从EPFR近期发布数据来看,今年以来,投资者对全球股票基金十分青睐。其中从1月2日至9日的一周,全球股基吸引了约222亿美元的净流入,创自2007年9月以来的最高单周净吸金规模,同时也是有记录以来的第二大单周净吸金规模。

 分项统计显示,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延续了自去年以来良好的态势,在今年前五周都保持了强劲的资金净流入。今年以来,全球股基净流入资金中有超过60%流入新兴市场。新兴市场股基在近九周内第八次吸金情况超过发达国家股基。从1月2日至9日的一周,新兴市场股基吸引了73.9亿美元净流入,创EPFR监测该基金以来的最高单周净吸金纪录,数据充分说明,投资者依然非常看好2013年新兴经济体的股票市场。

 发达经济体股基尽管表现略逊于新兴经济体,但也堪称上佳。其中,在1月23日至30日的一周内,发达国家股基净流入额触及自2008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高单周净流入值,且五个分类基金统计数据全部实现强劲的净流入,美国股基吸金超过110亿美元,创八周以来新高。

 EPFR研究部指出,从各项数据可以看出,投资者普遍看好今年新兴市场以及美国股市的前景。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亮点是,个人投资者成为投资股基的主力,这也和往常机构投资者主导的趋势有所不同。截至目前,全球股基中个人投资者资金已经连续十一周净流入。上一次出现该情况是在2010年第三季度到2011年第一季度之间,这更说明市场对今年全球股市“走牛”的普遍信心。

 债券市场略受冷落

 EPFR数据显示,今年1月,全球股票基金和债券基金分别吸引资金净流入高达390亿美元和187亿美元,好于去年同期的158.2亿美元和178.4亿美元。虽然二者均高于去年同期值,但从中可以明显看出,去年备受追捧的债基,今年净流入值仅相当于股基的一半。

 EPFR研究部表示,从今年1月份的整体统计来看,投资股票基金的利润是投资债券基金的3倍。这说明投资者的投资偏好已经发生了较大的“逆转”,从倾向投资固定收益的资产转向投资股票市场。数据显示,资金已经连续9周流出美国国债基金。这些资金大部分都流向了美国股票市场。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自年初以来一路飙升,目前已经接近其历史高位。日本股市近几个月来也持续走强,显示有资金持续买入。

 EPFR研究部主管卡麦隆·布兰特认为,今年以来资金从债券等安全资产中抽离,转投股票等风险资产。而发生这一转变的重要原因是美国和欧洲等全球经济风险正在消退,市场对全球经济前景预期好转,同时日美的货币宽松政策也在推高股价,增加了股票的吸引力。曾被担心会硬着陆的中国的制造业景气度也出现了回暖迹象,全球经济的悲观情绪开始消退,这些都促使投资资金转而流向股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