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0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α对冲为何低风险不再
龙跃

 □本报记者 龙跃

 

 所谓阿尔法对冲策略,主要是指在现货市场精选个股构筑多头组合,并通过卖空期指对冲投资组合风险的策略,其特点是可以带给投资者低风险稳健回报。但是,从今年1月以来的市场看,卖空期指损失巨大,而现货市场如果未能构筑以金融股为主的组合,也难以实现明显超额收益。这种情况使得α对冲策略处于短期失效甚至亏损的尴尬境地。

 α对冲新年遇尴尬

 曹鹏是一家小型私募基金的研究总监,最近1个月过得并不愉快,因为他为公司设计的α对冲组合2013年以来不仅未能带来超额收益,甚至还引发了一定幅度的亏损。

 作为金融专业的“海龟”一族,曹鹏是2010年加入这家私募基金的。凭借扎实的金融专业知识以及国内股指期货开通的良好契机,曹鹏为公司设计了一套α对冲策略组合,并很快在2011-2012年获得了市场证明,公司在这两年不仅大幅跑赢指数,而且还取得了不菲的绝对收益,曹鹏也因此坐稳了研究总监的位置。

 但是,在连续两年取得了辉煌成功后,曹鹏设计的组合却在2013年伊始陷入了相当大的困境中。具体来看,曹鹏的α对冲策略组合包含了三部分内容:一是50%仓位的股票多头仓位,这些个股以业绩增长预期稳健的行业龙头为主,几只仓位较重的个股包括上汽集团、中信证券、保利地产、伊利股份、贵州茅台、桑德环境、复星医药、云南白药等个股;二是25%仓位的股指期货空头合约;第三部分则是25%仓位的现金。

 按理说,精挑细选的行业龙头股,加上适当的期指空单对冲,曹鹏的对冲组合不会暴露出太多的风险,但事实情况却并非如此。2013年1月以来,重仓持股中涨幅最大的是伊利股份(27.66%),跌幅最大的个股是贵州茅台(-12%),个股多头组合1月以来的算数平均涨幅为4.40%,而同期沪综指的涨幅为7.29%。显然,曹鹏的股票现货明显跑输了同期大盘。更令人心烦的还是期指的空头仓位,2013年以来,沪深300现货指数大幅上涨253个点,曹鹏用作对冲的期指空头仓位浮亏严重。

 “我算是看出来了,不买银行股,这波行情就只能站旁边看热闹了”2月6日,大盘短期又走出了8连阳,看着桌前的电脑有些沮丧,曹鹏叹了口气说,“真不知道问题出在了哪里。”

 短期困境事出有因

 在分析人士看来,曹鹏的α对冲组合出现问题并不令人感到意外,因为从当前市场的反弹逻辑以及曹鹏组合中的个股看,都遇到了小概率的极端情况。

 从本轮市场反弹特别是进入2013年1月以后的走势看,只有金融板块是能够普遍带来超额收益的品种。这种走势说明本次反弹有两个特点:其一,反弹并不是主要由经济复苏预期推动的,不然就无法解释汽车等早周期行业进入2013年后就开始上涨乏力,也不能解释众多中游行业板块持续宽幅震荡的走势。其二,反弹也不是主要由估值修复推动的,因为除了银行和地产的估值当前得到了大幅提升,其他行业板块的估值并未见明显的向上改善。

 有分析人士认为,本轮反弹的本质更可能是基于股指期货市场的一场博弈,一个侧面的例子就是传统意义上的权重股相对失语,而沪深300第一权重股民生银行却大幅走强。在上述背景下,一般意义上的α对冲组合的成绩单肯定不会好看,一方面是因为市场上涨与多数个股绝缘,精挑细选的个股组合同样带不来超额收益;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指数出现逼空走势,期指空头仓位会出现较为严重的亏损。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不少传统意义上的蓝筹股也遭遇到了不小的困境,这也是曹鹏的对冲组合出现亏损的另一个原因。比如,贵州茅台在曹鹏的组合中占据了较大的权重,而白酒行业近期正处于巨大的市场分歧中,作为白酒行业龙头股,贵州茅台的股价难免出现大幅波动。又比如,在金融股持续“威武”的背景下,不少公募基金出于排名的考虑,加入到追涨大军中,与之相伴的结果就是部分稳定增长型蓝筹股被战术性卖出。

 当然,分析人士也指出,像曹鹏这样进行α对冲操作的投资者,不必因为短期的失利而过于沮丧。毕竟,α对冲策略追求的是一个长期的稳健增长,任何时候都跑赢市场并非其根本宗旨。同时,目前进行的反弹行情也不具备普遍代表性,市场这种特殊的状态预计很难长期持续,未来无论是行情热点由“二八”向“八二”过渡,还是反弹告一段落,都利于α对冲策略有效性的恢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