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0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节长假前港股或弱势盘整
香港汇丰环球资本市场 陈其志

 □香港汇丰环球资本市场 陈其志

 

 随着农历新年的到来,内地与香港市场上的投资气氛进一步转淡,虽然投资者对内地的经济形势及政策仍保持信心,但逐步离场观望的情绪在长假前仍有所升温。由于欧美市场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加,全球股市前期持续向上的动力正在受到明显制约,港股震荡攀升至24000点水平附近后受压,恒指在周二大幅下挫后,周三小幅反弹0.47%,收报23257点。

 欧洲经济的发展前景迷雾漫布,投资者暂时很难从欧元区的形势中得到明确判断,更不用提对欧洲经济未来复苏的信心,投资者目前所关心的是欧元区的政局以及欧诸国内部的经济是否能够稳定,当然还包括欧盟以及欧洲央行的政策方向和紧缩政策的实施力度。从欧债层面看,欧元区主权债即将违约的风险眼下或许已经消散,但还是有其他大量风险存在,这使得欧元区处于摇摆不定之态势中。意西政局动荡的担忧浮现,一举打破了欧元区近几个月的平静局面。欧洲的形势令全球投资者感到担心,欧元区的领导们如果不能把握好事态发展的节奏,或许欧洲问题又将会给全球经济带来另一次严重冲击。

 除了欧洲的局势发展令市场担忧之外,美国当前经济状况以及未来发展前景也不容太过乐观。最近公布的经济数据整体来说还算理想,但这并不能说明美国经济的发展前景向好,尤其在当前美国经济复苏看似稳定,实际上却暗流攒动之时,稍有不慎都很有可能将复苏的成果再推向颠覆。近期美国债收益率已显著走高,其对于美国经济复苏乃是全球金融市场的负面冲击不容小视。

 内地经济增长状况良好,各项经济数据结果也超出市场预期,这给A股市场带来强劲的支撑。不过,上证综指的涨势却因受到农历新年假期的影响而出现迟滞状态。港股受到外围市场的影响之后高位受压调整,投资者在农历新年前离场观望情绪升温,欧美局势稳定性欠缺,内地经济发展还有待观察,加上股市在连续上行之后达到市场短期心理价位之后的获利回吐沽压迅速增强,因而空头短期力量膨胀。但从基本面来看,内地惠港经济政策将有可能在年后逐步落实,两地的经济和金融市场合作将持续加深,这对于香港市场的发展十分有利。恒生指数下跌至45日均线附近后见支持,昨日反弹力度有限,预计短时间内恒指将维持在23000点至23500点水平区间震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