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0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反弹浅尝辄止 超日债逆市大跌
张勤峰

 周三,交易所信用债市场“涨”声依旧,但11超日债在周初短暂反弹后再度放量下跌。

 上周五,11超日债复牌首日暴跌23.26%,成为两市收益率最高的公司债。本周初,一些资金在超日债净价跌破77元后开始试探性买入,并推动其在周二小幅反弹至80元附近,但成交连续萎缩。周三,11超日债平开后震荡下行,午后恐慌性抛盘涌现推动成交价加速下跌,最终收报75.90元,到期收益率大涨165BP至17.7%;全天成交13.62万手,较前一日放大三成,在两市公司债中高居首位。与之前资金小心翼翼的买入相比,空方脱手离场的态度尤其坚决。

 尽管超日债到期收益率不断攀高,但多数机构仍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中金公司指出,首先,超日太阳自身偿债能力无任何改善,债券本息兑付存在很大风险;其次,控股股东变更事项尚停留在意向阶段,后续推进有很多不确定性;最后,由于发行人可能连续两年亏损,11超日债大概率将被暂停上市,投资者的减持时间窗口有限。广发证券则表示,虽然在超日债暂停上市前不排除公司层面出现利好的可能,但多数机构投资者出于流动性管理和声誉风险考虑依然会倾向于选择清仓退出,这会给超日债带来持续的压力。

 除11超日债外,周三交易所信用债整体表现较好。公司债方面,即便近期存在负面评级事件的11凯迪债、11庞大02收益率也分别下行3BP和3.81BP。企业债方面,中低评级城投债收益率纷纷出现10BP以上的下行,如09怀化债跌10.30BP、08长兴债跌11.28BP、08铁岭债跌11.83BP。市场人士指出,资金面预期平稳,加上经济数据缺失,使得投资者风险偏好较高,信用债是机构博取票息和息差收入的重点。(张勤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