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0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业绩预增股价滞涨 32股有补涨潜力
□本报记者 王朱莹

 □本报记者 王朱莹

 

 1949点反弹以来,沪深A股有99%的股票录得上涨,其中不乏股价翻番者。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有32只股票业绩预增,但同期股价却出现滞涨甚至下跌,那么此类股票后续会否出现补涨行情呢?分析人士认为,从结构性机会来看,以上32只股票后市存在补涨可能。

 32只预增股缘何遇冷

 12月4日以来,沪深A股在金融股等权重蓝筹股的强力拉升之下节节走高。wind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收盘,沪综指期间累计涨幅达21.72%,沪深两市2439只正常交易的股票期间平均涨幅为27.79%,跑赢沪综指6.07个百分点。在此期间,股价翻倍的股票有9只,如中航重机、乐通股份、北斗星通等;累计涨幅在50%-96%的股票有164只,如赛为智能、中原特钢、联创节能等。

 在年报披露期间,年报业绩预增及高送转概念股一度成为市场追逐的品种,上述表现优异的股票不乏此类概念股,如冠豪高新、西水股份等2012年业绩分别同比大幅增长100%和5.9倍,其股价自12月4日以来也分别上涨107.78%和75.45%。

 与这些市场宠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有32只业绩预增的非ST股同期却遭受市场冷遇,有的同期涨幅低于11%,如2012年净利润同比预增567%-615%的建投能源,有的甚至录得下跌,如去年业绩同比预增90%的歌尔声学同期下跌1.72%。

 分析人士认为,导致这32只业绩不错的股票原因众多。首先,业绩预增低于预期,或业绩增长持续性值得怀疑,前文提及的建投能源以及重庆钢铁便属此类。建投能源于1月29日发布公告称2012年同比增长约567%-615%,而公司净利润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其对参股公司的投资收益,主营业务经营并不乐观。重庆钢铁因2011年业绩基数较低,2012年扭亏为盈,但整个钢铁行业经营环境依然未见拐点,因而未能引起投资者重视。

 其次,黑天鹅阴霾笼罩,此类个股以白酒股为代表。酒鬼酒、洋河股份、泸州老窖、五粮液、山西汾酒和贵州茅台均榜上有名,同期平均累计下跌1.38%。酒鬼酒业绩同比或增170%,其余5只白酒股净利润同比增幅在50%-70%之间。时值白酒股的多事之秋,看空离场者有之,持币观望者有之,看多抄底者亦不乏其人,但总体来看,白酒股尚未走出事故阴霾。

 第三,前期已积累一定涨幅,获利盘涌出导致股价回调,如天邦股份。2012年6月下旬至2012年11月7日,天邦股份累计上涨30.2%,同期沪综指则下跌6.86%,堪称逆市称雄的牛股,但此后便骤然走低,伴随着大盘反弹方才止跌回升。

 两主线觅补涨机会

 近期A股市场的分化正在显现,一面是上证综指在金融股马不停蹄攻城拔寨之下继续上攻,另一面是中小盘股票频频回调致使深市疲弱。当前金融板块的领涨大旗已从银行换手至券商,前期涨幅较大的地产股亦摇摆不定,当前市场除金融股之外,风格较为散乱,题材炒作亦是各自为战。在这一背景下,这32只预增滞涨的股票会否掀起“补涨风”呢?

 分析人士认为,在这32只股票中,的确可能出现“结构性补涨”行情,投资者可以根据以下两条主线选股。首先,潜伏消费股,以待周期股回调时补涨机会。从风格上看,这32只股票中有8只来自食品饮料、农林牧渔、医药生物、餐饮旅游等消费类板块,可逢低布局其中业绩增速有保障的股票。当前市场主要逻辑还是经济企稳复苏预期引导下的周期性板块的估值修复行情,随着周期股涨幅不断加大,获利回吐压力亦不断积累。目前周期板块并未形成有序轮动,一旦龙头周期股进入调整阶段,同时白酒股、医药股等消费股的利空因素消化完毕,消费板块补涨动能便有望释放。

 其次,精选概念股,以待相关概念梅开二度。这32只股票中有不少概念股,如福建金森涉及美丽中国概念、运盛实业涉及金改概念。福建金森是2012年6月5日上市的次新股,经过108个交易日的横盘整理后,伴随美丽中国概念股的爆发而强势上涨,但8个交易日累计涨幅高达66.12%。此后该股便进入震荡调整阶段,但主力资金不离不弃,使股价维持在高位震荡,分析人士认为一旦市场再传利好,不排除此类概念有再次活跃可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