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0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京五”排放标准今起实施
“治尾”受热捧 “北京系”成新宠
□本报记者 魏静

 □本报记者 魏静

 

 近来我国接连出现大范围的雾霾天气,最大波及范围已超过100万平方公里,引发了人们对环境问题的极大担忧。北京市环保局新闻发言人表示,“京五”排放标准2月1日起将正式实施,这无疑为汽车尾气治理概念股提供了一个炒作的最佳契机。分析人士指出,鉴于北京遭受雾霾天气的侵扰更甚,北京京五排放标准的实施,表明北京已正式打响了大气污染防治的第一枪,因而预计与防治大气污染沾边的“北京系”公司将迎来爆发期。

 大气污染治理将锁定汽车尾气

 据报道,北京市环保局新闻发言人方力表示,北京市自2月1日起将执行相当于“欧五”的“京五”机动车排放标准,3月1日起将停止销售注册不符合“京五”标准的轻型汽油车。据悉,“京五标准”相当于欧洲的五号标准,从“国一”提至“国四”,每提高一次标准,单车污染就减少30%至50%;而从“国四”到“国五”,预计减排幅度将达40%左右。

 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燃煤、机动车、工业、扬尘等污染源,是造成本次严重污染的根本原因。”

 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吉明说,在雾霾的成因中,机动车尾气排放最值得关注,毕竟控制汽车尾气排放的效果更加直接,我国汽车产业在发展过程中所采取的粗放式发展方式也为治理尾气提供了充足空间。

 整体来看,鉴于汽车尾气污染已成为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因而在检测等个股炒作风暴之后,汽车尾气治理概念或将接力炒作的下一棒。

 关注“北京系”公司

 1月份,北京未出现雾霾天气的时间仅有六天。此次北京京五排放标准的实施,表明北京已经打响了大气污染防治的第一枪,预计北京本地的环保类企业将首要受益。

 在汽车尾气治理方面,目前北京只有一家在中关村上市的公司,即北京绿创环保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其前身是北京绿创环保设备有限公司,创立于1998年,2000年10月经整体改制,成为由绿创科技、清华紫光、北新建材、北京市国资公司、北控高科等十数家股东共同投资、注册资本达8700万元的拟上市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以汽车污染控制产品为主业,绿创集团旗下所有的北京绿创汽车排气系统设计都拥有国内一流的声学工程、排气净化领域的专家学者,且配备专业的检测设备、消声器测试分析设备,具备丰富的声学和汽车排放控制设计经验。北京绿创汽车排气系统设计参与了国内有关行业标准和产品标准的制定工作,同时还参与了国内专门人才的培养和教学工作、理论研究工作和设计软件的开发工作,已成功为中外多家汽车生产商提供消声及排气净化的解决方案及产品。

 公开资料显示,在绿创环保的股东当中,在A股已成功上市的紫光股份(000938)和北新建材(000786)榜上有名,其中紫光有限股份持有18835782股,持股比例达21.67%,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持有8693990股,持股比例为10%。未来一旦“北京系”大气污染防治概念遭热炒,则这些潜在受益的公司有望受到游资青睐。

 板块效应逐步形成

 事实上,除了绿创环保这家与大气污染防治直接相关的公司外,大幅受益京五排放标准的公司还有贵研铂业(600459)、威孚高科(000581)及银轮股份(002126)等公司。

 就产业链来说,治理汽车尾气主要有两个核心:一是源头,即提升汽油、柴油的质量;二是控制汽车尾气的排放,可以通过相关净化装置来减少尾气的有害物质排放。从这个角度而言,从事炼油过程中的脱硫等催化剂业务股,业绩成长空间值得期待,如三聚环保(300072);同时,从事尾气净化器装置的相关上市公司也可跟踪。贵研铂业控股子公司昆明贵研催化剂就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汽车尾气净化催化剂生产商,年产300万升稀土催化剂;威孚高科、银轮股份也均涉及生产尾气净化装置,无疑将受益更高标准的尾气排放。

 盘面上,昨日银轮股份强势封住涨停板,威孚高科、贵研铂业也分别大涨3.02%及7.13%。显然,“治尾”概念的炒作正逐步形成板块效应,或许下一个新热点就将从此处诞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