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3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矿业石油板块领涨
欧洲股市站上两年高位
陈听雨

 □本报记者 陈听雨

 

 主要受矿业股和石油股上涨带动,欧洲股市29日收高。泛欧斯托克600指数上涨0.35%;泛欧绩优股富时300指数收高0.4%,至1177.79点,为2011年2月18日以来最高收位,较去年6月所创低位累计上扬24%。矿业巨头英美资源集团(AAL.L)大涨3%,石油巨头道达尔(TOTF.PA)上涨1.6%。

 截至北京时间30日17时,泛欧斯托克600指数上涨0.09%,富时300指数下跌0.52%。

 矿业板块领涨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欧股后市可能呈现平稳走势,短期内不太可能出现大幅下跌。

 据路透社报道,英美资源29日宣布,由于工程延期和成本超支,将为旗下巴西Minas-Rio铁矿石项目减记40亿美元,预期该项目总资本支出将增至88亿美元。Minas-Rio是巴西领先的铁矿石项目,英美资源于2007年首度入股该项目,并于2008年通过与巴西亿万富豪埃克·巴蒂斯塔旗下MMX公司之间的一项55亿美元交易获得项目控制权。截至目前,英美资源已投资50亿美元用于Minas-Rio项目的开发,去年该公司曾表示,项目总成本将超过80亿美元,超出最初预期两倍。

 尽管Minas-Rio项目困难重重,但英美资源披露了该项目清晰资料令投资者担忧减轻。今年以来,该股股价累计上涨1.9%。

 受英美资源带动,欧股矿业板块当日整体上扬。力拓(RIO.L)和必和必拓(BLT.L)分别上涨1.98%和1.87%。截至北京时间30日17时,英美资源股价下跌0.18%、力拓和必和必拓分别上涨0.73%和0.42%。

 油价推升石油板块

 今年1月以来,受市场对全球经济复苏形势乐观预期的带动,纽约油价格重新站上每桶90美元大关,今日更是再次逼近100美元。

 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欧美经济不确定性正在趋于减少,新兴经济体也有加快复苏迹象,这些因素也对原油需求企稳和油价上涨有利。但由于欧佩克产量下降,非欧佩克国家原油供应持续增加,全球原油供应仍处于较高水平,预期今年第一季度国际油价仍有上升空间,但涨幅可能有限。

 受国际油价上涨刺激,29日欧洲石油巨头英国石油公司(BP)与皇家荷兰壳牌(RDSa.L)股价分别上涨1.94%和1.25%。主要受石油股带动,29日英国富时100指数上涨0.7%,收报6339.19点,盘中触及2007年7月以来新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