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3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业现代化须防走偏

 (上接A01版)农业有其自身的特殊性,用工业手段改造农业的同时必然会带入有缺陷的工业基因。可以说,当前农业产业化流行的“公司+农户”模式存在某种缺陷。由于公司与农户之间是买卖关系,并没有真正深入农业农村,为了实现利润最大化,会将成本和风险压给在交易中缺乏话语权的农户。

 当然,有的工商业资本在农业领域也做得有声有色,比如全产业链模式,这有利于风险控制,但缺点是农民丧失了主体地位,规模难以做大。农产品的生产过程,需要农民的悉心照料,如果农民只是雇佣工人,其态度必然不同于对待自己的产品,监督其劳动需要付出极高成本。最近两年一些大企业纷纷从租种的农民土地中退出,原因正在于此。

 为应对农业现代化过程中出现种种问题,政策层面正在酝酿提高工商业资本进入农业的门槛。从政策角度看,应当看到农业企业与工业企业存在差异,其行为应受到约束;应培育壮大性质与工业资本截然不同的农业资本,由其来主导农业现代化,惟其如此,才能真正增强农村发展活力。

 同时,应重塑农业产业化模式,探索出适合推广的农业现代化路径,一个可行的办法是建立农户与公司的利益共同体。国外的农产品合作社可资借鉴,老百姓把农产品集中供给合作社,产品销往市场赚得的利润再按照提供产品的多少部分返还给农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