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25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补库存推升经济景气
中证证券研究中心 曹水水

 ■ 今日视点

 Comment

 □中证证券研究中心 曹水水

 

 1月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为51.9,连续第五个月回升,创两年来新高,显示制造业增长动能较强。从分项指标看,新订单指标略有回落,而产出指数初值创22个月以来新高,显示在终端需求较平稳情况下,补库存推升制造业景气。

 1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环比回升0.4个百分点,强于季节性因素,这种特征已延续5个月。数据显示,2006年-2012年,1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平均环比上升0.3个百分点。

 从分项指标看,需求略有回落,产出继续回升。1月新订单指数初值为52.7,较上月回落,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初值为50.1,显示内需复苏程度好于外需。在终端需求增长较平稳情况下,产出指数初值创22个月新高,积压工作指数初值继续回升,表明生产加快但仍然不足以消化新订单,实体经济补库存推升制造业景气。

 补库存也体现在中观行业方面。以钢铁行业为例,2013年1月18日,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为108.39,比2012年年末上涨2.9%。同期,全国26个主要城市五大钢材品种社会库存上升246.7万吨,达1434.6万吨,创去年9月以来新高。

 实体经济出现补库存迹象,与过去一年多持续去库存形成鲜明对比。2012年,名义需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和出口额加总)累计增速基本维持在15%左右,但是名义供给(工业增加值用PPI作平减)累计增速却从年初的11.8%逐步降至8.1%,两者之间的敞口由年初的2.1%逐步扩大至7.6%,显示终端需求平稳较快的增长并未有效传导至制造业,而是帮助经济去库存。数据显示,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同比增速由2012年初的18.3%,逐步降至11月的7.9%。

 前瞻地看,去库存已近尾声,从库存水平、PPI趋势及收入增速看,今年很可能看到经济加库存行为。

 首先,库存基本见底。2012年名义需求增速与名义供给增速间的差值为7.6%,处于历史高位,回落可能性比较大,这意味着今年企业有一定加库存空间。(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