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并购重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2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争资源 龙头垄断上游

 正被盗采猖獗、产能过剩等问题困扰着的稀土产业,在此次《指导意见》中,被列为重点推进兼并重组的行业。

 据早前统计,我国稀土行业有稀土企业126家,产能约32万吨(稀土氧化物),已远远大于每年约12万吨的世界总需求量。严重的产能过剩要求行业进行整合,提高产业集中度。

 此次《指导意见》指出,要支持大企业以资本为纽带,通过联合、兼并、重组等方式,大力推进资源整合,大幅度减少稀土开采和冶炼分离企业数量,提高产业集中度,基本形成以大型企业为主导的行业格局。

 “以资源为核心、以资本为纽带”的整合思路,再次被强调,成为接下来稀土行业整合的大方向。

 “面对目前稀土行业私挖乱采、无序竞争的局面,国家主要通过两个抓手对稀土行业进行整顿。”一位行业内专家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一是从生产源头,设立稀土行业准入条件,将小规模的开采能力和落后的生产能力淘汰;另一方面是鼓励行业龙头兼并重组,目前大部分地方稀土资源已经整合完成。”

 根据国务院2011年下发的《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将在1-2年内基本形成以大型企业为主导的稀土行业格局,南方离子型稀土行业排名前三位的企业集团产业集中度达到80%以上。

 去年12月,包钢稀土公告,公司于12月27日在包头与内蒙古自治区内12家稀土上游企业及股东分别签署了《稀土上游企业整合重组框架协议》。根据《框架协议》约定,12家企业及其股东同意无偿向包钢稀土转让本企业51%的股权。重组手续办理完毕后,包钢稀土对12家企业的经营战略、经营范围进行统一规划,对其产业、产品布局结构进行相应调整。这标志着北方以包钢稀土为主的轻稀土重组工作正式展开。

 “目前一些省级的稀土资源整合已经完成,但接下来如何将各省资源与央企对接,组建大型的稀土集团,是整合的关键和难点。”上述专家表示。

 这意味着有实力的央企和地方资源的对接将逐渐展开,一些有实力的企业如包钢稀土、中色股份、五矿集团、中国铝业等企业或成为稀土行业整合的主要力量。

 对于同样面临产能过剩困境的钢铁和电解铝行业,此次《指导意见》也再次强调要加强产业集中度,并提出了明确的整合目标。

 《指导意见》指出,到2015年,前10家钢铁企业集团产业集中度达到60%左右,形成3-5家具有核心竞争力和较强国际影响力的企业集团,6-7家具有较强区域市场竞争力的企业集团。到2015年,形成若干家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电解铝企业集团,前10家企业的冶炼产量占全国的比例达到90%。鼓励优势企业强强联合,积极推进上下游企业联合重组,鼓励“煤(水)-电-铝”及“矿山-冶炼-加工-应用”一体化经营,培育3-5家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

 对比《钢铁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和《有色行业“十二五”规划》,此次工信部对钢铁和电解铝行业的产业集中度目标与“十二五”规划的行业兼并重组目标一致。目前,国内排名前10位的钢铁企业集团钢产量占全国总量的比例为48.6%,前10家电解铝企业的冶炼产量占全国的比例为67%。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