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并购重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2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抢渠道 “剩”者为王

 销售渠道是企业经营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尤其是对医药、水泥行业来说更是如此。基本药物生产集约化,水泥产能合理布局,《指导意见》透露出的关于产业发展规划的信息,决定了医药、水泥行业未来兼并重组的主要方向将集中在对渠道的争夺。

 “基本药物主要品种销量前20家企业所占市场份额达到80%”,《指导意见》中的这项目标意味着基药生产规模化和集约化将成为趋势。2012年国家基本药物增加至497种,加上各省市自主增补若干品种,这些目录品种由全国3200多家药企生产和供给。而按照此次《意见》的目标,剩余的3100多家药企只能去竞争不足20%的基本药物市场。

 丢失了基本药物市场就等于失去了医院终端市场。基本药物是国内医疗体系内最主要的用药品种,占比达到了70%以上。对于多数药企而言,如果缺乏有竞争力的独家品种,又失去医院终端市场,未来的生存环境将越发困难,这也为大型药企兼并和重组提供了空间。

 医药行业研究人士指出,《指导意见》传达出了未来医药行业的主导方向——规模化、集约化,大药企、大流通、大医院将成为今后医药市场的主导格局。目前,我国医药卫生制度改革面临着许多障碍,包括规模小、环节多、拥有单独定价权的药企较少等。通过产能、渠道向大型药企集中,将有利于医药市场的管理和发展。

 近期,华润集团就在医药行业掀起了一股兼并重组的风潮。今年1月,华润三九计划以5.83亿元收购桂林天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天和药业是我国最大的外用贴膏专业生产企业,在骨科领域有很大的影响力。而在刚刚过去的2012年,华润集团旗下的紫竹药业收购了中国化工乳胶业务,华润三九完成了对广东顺峰药业的全资收购,华润医药商业投资并购了湖南双舟、广东中健等公司,实现了医药流通网络的全国布局。

 独一味同样看到了渠道拓展的重要性,将产业链进行了延伸。1月,独一味收购了四川省红十字肿瘤医院的肿瘤诊疗中心15年85%的经营收益权,交易总价1.2亿元。对于此次收购资产的目的,独一味表示,有利于实现公司发展目标的需要,并为下一步涉足其他医院产业投资积累经验。

 水泥行业的生产和销售有着明显的地域性特征,渠道对于水泥企业显得尤为重要。为了促进兼并重组的顺利实施,《指导意见》明确提出,重点支持优势骨干水泥企业开展跨地区、跨所有制的并购,以强强联合或兼并改造中小企业的方式,实现产能合理布局。

 业内人士指出,受国际、国内经济环境影响,以建设投资拉动为主导的增长将发生改变,今后我国水泥需求将呈现低速增长的态势。中国建材联合会会长乔龙德认为:“现在水泥行业想要实现转型升级,必须进行存量优化,其中,最重要的措施就是加快行业兼并重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