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2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货币基金并无保本承诺
□兴业全球基金 甘雨

 □兴业全球基金 甘雨

 

 至2012年底,国内货币基金规模跃升至5722.4亿元,与前一年相比基本实现了翻番,可见股市低迷的时候,货币基金往往成为资金的避风港。在一般投资者印象中,投资货币基金不会有风险,事实上绝大多数情况下确实如此。但货币基金并没有承诺保本,而且货币基金出现亏损不仅在理论上是可能的,实践中也确实发生过。当出现极端情况时,如突然面临大额赎回,本来可以持有到期的券种只能在亏损的情况下大量抛售,就可能造成基金净值跌破面值。

 2008年,美国历史上最悠久的货币市场基金——主要储备基金(Reserve Primary Fund)就曾受雷曼兄弟倒闭影响而跌破1美元面值,从而引发投资者大量的恐慌性赎回,最终美国财政部不得不出面救助。

 那么,是否货币基金出现大规模违约,政府就一定会出面救助呢?答案也是否定的。当时,美联储虽然推出了救助计划,向货币市场共同基金业提供了5,400亿美元贷款,但设定了诸多限制,并不是所有货币基金都有资格参加,而且基金本身先要支付一定费用。举例来说,要想参与该计划获得政府担保,2008年9月19日每股净资产价值为0.9975美元或以上的货币市场基金产品,须向财政部支付相当于每股1个基点的费用;资产净值介于0.995-0.9975美元之间的基金,须支付相当于1.5个基点的费用;而当日资产净值低于0.995美元的基金则不符合计划要求。该计划后来又一次次被延长,也推动美国基金业在2011年出台了一系列增补条例,以加强对货币基金市场的监管。

 欧洲2012年也计划禁止基金管理公司或其母公司救助货币市场基金。欧洲系统性风险委员会(ESRB)称救助行为将使这些公司承受其旗下基金的风险,并在行业间相互传递。此禁令将有助于更加清楚地界定货币市场基金风险承担者。事实上,欧洲的货币基金也吸取了美国的教训,2012年7月在欧洲央行下调存款利率至零后,摩根大通、高盛和贝莱德立即宣布暂停旗下欧洲货币市场基金的申购业务,但依旧开放赎回。由于隔夜存款利率下调至零后投资货币基金实际是赔钱的,因此,为避免稀释现有投资利益,保持基金的一美元面值,几家基金都采取了限制认购的方式。

 货币基金出现风险的事情其实在国内也发生过,就在2005年,只不过当时各基金管理公司都用自有资金填补了损失,保住了货币基金面值不被跌破。

 如此看来,货币基金虽然风险很低,但确实没有“保本”一说,而政府是否会在整个市场发生危机时介入进行救助也因国而异,并且市场对此争议极大。一般情况下,投资者把货币基金作为无风险投资是没问题的,但要清楚这并非绝对,尤其是在特殊时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