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1版:专业视角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2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遵循操作纪律至关重要

 这四种投资理念以及其基金组合的构建策略,并没有好坏之分,投资者只要选择一种,并长期一致性地坚持,遵守操作纪律,都会有一定的成效。有观点认为,就算是某一投资理念在一开始就存在根本性的缺陷,但是如果你坚定地相信该理念,并且具有实施基于这一理念的策略方法,那么,即便是错了很多次后,你仍会成功,会做得比那些没有投资理念的人好。

 前三类投资者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认为投资技巧能显著影响投资业绩。持这样的投资理念,就不会满足于市场潜在的自然增长,而是希望通过市场择时或者优选证券来击败市场。与之相反,第四类投资者不相信技巧能增加附加价值,因此,击败市场的投资目标是不现实的。换句话说,这类投资者必须接受某一资产类别长期、潜在的自然增长。

 投资者可能不认同第四种投资理念准确地代表了现实,他们更倾向于前三种投资理念,尝试通过投资技巧去击败市场。本质上,资产管理人之间的竞争越激烈,使第四种投资理念成为现实的可能性越大。专业的资产管理人之间相互竞争,赢家得到丰厚的报酬,但要持续地击败其他人是非常困难的。如果某一基金管理人发现了一种能够带来良好业绩的策略,一旦其竞争对手模仿同样的策略,其竞争优势也就消失了,结果使该策略变得无效。

 现实中很多问题的产生,是因为投资者和基金管理人持有的投资理念不一致。大多数基金投资者持动态配置的理念,而大多数基金管理人持分散化组合的投资理念,顽固的市场择时者持第三种投资理念,市场有效者支持第四种理念。不同的投资策略与这些不同的投资理念相连。基金投资者与基金管理人长期的关系要基于双方对基金能取得何种业绩的共识。没有这样的共识,很多困惑由此而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