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2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人无奈的“老天爷”

 寒冬腊月,元旦以来广西大部分地区遭遇强冷空气影响,少部分地区出现雨雪冰冻天气,柳州蔗农大户老李心里着急了,因为持续低温对新种苗影响很大,蔗尾部分可能会枯死,直接影响来年的种植效益。

 “在我们这里种甘蔗基本还是靠天吃饭。”老李说,每天看完《新闻联播》都会关注天气预报,有时候还让孩子在网上查查更具体的天气信息,一旦气候出现异常,只能认命贴钱。

 和老李一样,在内蒙古西南的一家甲醇企业销售负责人老卫对“老天爷”也很无奈,由于公司甲醇以公路运输为主,下雪经常会影响汽运发货。

 干旱也是令农民谈之色变的天气。在北方,“卡脖子旱”是广泛流传的农谚,它形象反映了农作物生长需水关键期对水分的依赖——一旦干旱危害到发育,有可能导致减产。

 黑龙江大豆协会副秘书长王小语表示,尽管主产区对包括水库、排灌设施等基础设施投入加大,现在抗灾能力比十几年前好很多,在预防灾害天气方面也有提前预报、预警,但不能否认,“大豆、玉米、水稻都是靠天吃饭,有时候东北这边是‘一涝一条线,一旱一大片’。”

 记载资料显示,1988年春季气温回升后,黑龙江土壤返浆明显,4至5月大部降水量又较常年同期偏多5成至1倍半,形成了全省性的春涝局面。至5月上旬,全省受涝面积达5000万亩。因春涝,无法进行春播,各地春小麦播种期平均拖后半个月,到麦播结束时全省仅完成计划播种的70%,春小麦亩产比上一年平均减产12斤,总产减少近7亿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