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2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气期货大有用武之地

 天气所带来的价格风险将长久存在。据美国的一项调查显示,80%的企业将天气作为影响其盈余状况的重要因素。美国前商务部长威廉·戴利在美国国会作证时说:“天气的好坏不仅是个环境问题,也是一个主要的经济因素,美国经济约有40%直接受到天气的影响。”

 南华期货北京营业部总经理王勇表示,既然天气对于企业经济如此重要,与其按照天气来分析企业产品的生长和收成、能源的开发和运输,倒不如直接交易天气本身,靠天气预测来赚钱,这就是天气期货,让天气变成了可买卖的商品。

 天气期货本质上和其他期货交易原理相同。以温度指数期货为例,每月初期货市场主管机构会根据过去10年当月气温情况,为某地确定一个月平均气温初始值,如40华氏度(约4.44℃),指定的“做市商”将提供“出价”和“要价”,前者比初始值稍低,后者稍高,这是投资者可以买进或卖出的度数。随着天气的变化和市场的反应,这些交易值在一个月中会起伏不定。到了月底,交易所根据实际月平均气温进行结算,以1华氏度等于100美元的价格兑现所有期货合同。而投资者所要做的,就是预测一下未来的温度变化,然后进行“天气期货”买卖赚取利润。

 “从其对风险的规避作用来看,天气期货今天看来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显得更加必要。”一直从事农产品研究的光大期货分析师赵燕表示,从天气对农业、工业乃至整体经济的影响及市场对天气变化的关注度越来越高看,推出天气衍生品有利于投资主体相关风险的规避,从国外推出天气衍生品以来的情况看,市场发展非常迅速,交易品种和交易量都在不断增加,这也可以看出市场对于这一衍生品的需求。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授智协飞告诉本报记者,天气衍生品市场交易的品种越来越多,已从最初以气温为主,降水、降雪、风等合约开始活跃起来,天气衍生品具有成本低、市场前景好、交易灵活、安全、可靠等特点,近年来在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得到了迅猛的发展。据估计,2011年美国的天气衍生品市场交易额达120亿美元。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交易的降雪合约数就上升了55%,达到510件。

 智协飞说,目前中国对于天气衍生产品的研究主要处于纯理论研究阶段,以中国特定的经济、社会环境为背景进行的应用研究还比较少,鉴于天气衍生品在天气风险管理中的巨大作用,中国引入天气衍生品交易非常有必要。

 从2002年开始,大连商品交易所开始对天气产品进行研究。一位长期关注国内天气期货进展的期货人士透露,该品种目前并未有任何进展,从国外天气期货交投来看,并不是特别活跃,市场容量依然较小,此外国内投资者专业知识较为缺乏,短期较难认识这一风险对冲工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