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海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2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美联动效应明显 美3D打印股继续上涨
□本报记者 韩万宁

 □本报记者 韩万宁

 

 在国内A股热炒3D打印概念的同时,美国市场上的3D打印股也遭遇市场热捧。上周五,美国市场上两只正宗3D打印股3D系统公司和Stratsys公司继续强势上涨,涨幅双双超过4%,也带动了其他相关公司股价走强。

 上周五,A股市场上的3D打印概念股受国内3D打印规划有望两会后推出的消息刺激,沪深两市近10只相关股票纷纷涨停。而在当日美国股市上,3D打印双雄也双双大涨,其中,3D系统公司上涨4.23%至65.82美元;Stratsys公司上涨4.35%,收盘股价达到创纪录的89.69美元。而在过去的一周中,两家公司的股价上涨幅度同样巨大,3D系统公司周涨幅为10%,Stratsys公司的周涨幅也接近9%。

 除了上述两家龙头公司之外,美国的投资分析人士还积极挖掘其他具有3D打印概念的股票。投资网站Stockballer.com在一篇文章中,推荐了Organovo Holdings公司、思美创科技(CIMT)和Perceptron公司三家3D打印概念股。

 在OTC市场交易的美国Organovo Holdings公司,是一家生物医药公司,该公司可运用3D打印技术生产用于治疗与研究目的人体组织。上周五,该股大涨9.81%,一周涨幅高达40%。思美创科技公司主要为3D打印提供辅助软件,公司股价上周五大涨16%。Perceptron公司则主要提供3D打印所需的扫描软件,股价上周五虽然仅上涨了1.5%,但最近一个月的上涨幅度高达40%。

 市场分析人士十分看好Perceptron公司,认为该公司最新的螺旋测量解决方案,将可以让用户快速、精确地解决在打印过程中的复杂计算和测量。此外,3D打印的主要软件提供商欧特克公司周五小幅上涨了0.46%。

 近期中美3D打印概念股的联动上涨,除了本身所处行业的广阔“钱”景之外,也各有刺激因素。国内主要是市场一度传言3D打印技术有可能获国家技术大奖,而上周五有关国内3D打印规划有望两会后推出的消息更是令市场振奋不已。在美国市场上,在日前刚刚结束的全球消费电子展(CES)上,相关3D打印技术获得CES大奖的消息,为持续上涨的美国3D打印公司获得了继续上涨的动力。当然,中美两个市场上的轮动效应产生的共振,也是3D打印股近期持续上涨的原因之一。

 不过,面对市场的持续热炒,美国分析人士也指出了3D打印概念背后的隐忧。市场此前就有分析指出,股价一年上涨近300%的3D系统公司只是一个被“过分鼓吹的泡沫”,该公司存在着夸大财务数据、研发投入不足以及现金流缺乏等问题。而在应用层面上,目前主要以塑料为材料的打印技术也限制了该技术的推广及应用范围。

 此外,3D打印技术可能产生的道德风险也不容忽视。美国有报道称,有人已经用3D打印机打印出了可以射击的枪支,而更令人担忧的是,以塑料为原料的枪支也可以打印出来,这也意味着此类枪支将无法用金属探测器探测出来。在美国枪支犯罪日趋严峻的时候,3D打印技术将来或许将不可避免地受到限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