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海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2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财报债务谈判双双利好
标普500年内或冲击历史高点
□本报特约记者 蒋寒露 纽约报道

 □本报特约记者 蒋寒露

 纽约报道

 

 标普500指数上周的后四个交易日收盘点位接连刷新2007年12月底以来的新高,纽约三大股指新年连续第三周收涨。分析人士认为,上周主导市场走强的主要是多家大型银行四季度出色的季报和美国债务上限谈判取得的进展,而本周市场将关注来自技术板块公司的财报。

 标普年内有望达历史高点

 “标普500指数绝对会在今年创下历史新高,这是毫无疑问的,”骑士资本副总裁马克·奥托对记者说。

 标普500指数上周涨幅为0.95%,正在逐渐接近1500点,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点位距离2007年10月9日创下的历史高点1565.15点仅差5.06%。

 分析人士认为,就目前的涨势来看,标普500指数正以惊人的涨势接近1500点,但同时要注意到近期股市将面临的障碍,即美国的债务上限问题和削减支出计划。

 上周美国债务上限问题迎来了一个关键性进展——美国众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人埃里克·坎托18日表示,众议院下周会批准将债务上限临时提高3个月的法案,以此为两党在财政问题上的磋商留出更多时间。

 共和党人在提高债务上限问题上立场软化的信号,给当日股市带来极大提振,标普500指数午盘后止跌反弹,得以收盘再创五年多来最高点。

 银行业出色盈利推涨股指

 上周银行业密集公布2012年四季度财报,且多数银行当季盈利好于预期。奥托表示,这些大银行的财报没有令市场失望,它们的四季度财报也预示了今年比较光明的前景。

 摩根大通银行去年四季度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53%,但由于去年该行因“伦敦鲸”事件导致超过60亿美元的亏损,该行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的收入被“拦腰”减半。

 高盛银行四季度利润同比增长近两倍,其主要竞争对手摩根士丹利随后的季报也显示四季度净收入增加,成功扭转了2011年同期的亏损状况。

 另外,美国第三大银行花旗集团四季度盈利水平同比上涨,但低于市场预期。当季表现最差的要属美国银行,四季度利润同比骤降63%,主要原因是支付巨额赔款解决国际金融危机遗留的抵押贷款问题。

 然而,本轮财报季进行已有一周多的时间,就目前公布季报的公司来看,多数盈利好于预期,但并未刺激市场表现出过多的兴奋情绪,如奥托所言,用“谨慎的乐观”描述似乎更为准确。

 本周聚焦技术板块

 本周,美国股市将迎来更多技术板块大公司的财报,包括谷歌、微软、IBM、联合技术公司等。由于技术板块是标普500指数的十个板块中最大的一个,该板块占标普500指数总收入的23%,因此对标普500指数来说极为重要。

 上周技术板块的表现并不乐观,且去年技术板块也表现平平,因此本周标普500指数涨跌情况尚不确定。

 上周,苹果公司股价下跌,跌幅为3.9%,因有消息称这家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削减了iPhone5手机零件订单,以应对市场对iPhone手机需求的下降。

 另外,英特尔公司上周公布的四季度净收益同比下滑,以及由于市场对个人电脑的需求下降导致该公司的销售额连续第三个季度下跌的消息,也增加了本周技术板块财报的不确定性。

 美国顾问资本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查尔斯·利伯曼预计,今年一季度美国经济不会表现得特别强劲,主要考虑到美国因债务上限引发的财政问题给经济带来的拖累。黎波曼认为,近期而言,美国经济将“温和增长”,有望在今年下半年提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