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观点与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2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券商研究机构转型需直面三大挑战
□上海证券 李艳

 □上海证券 李艳

 

 当前证券公司研究机构转型面临人员组织结构、人员知识结构、研究理念三方面的挑战。迎接这三方面挑战,满足现代资产管理行业的需求,有利于维护资本市场的基本次序,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以及投资者成熟度,从而提高资本市场有效性。

 第一,调整证券公司研究机构人员组织结构。当前,证券公司研究机构特别是担任卖方功能的研究机构人员组成仍然由传统的行业公司研究人员占主导,单纯以在国内A股市场的选股研究为核心业务;同时,国内鲜有证券公司研究机构覆盖国内A股市场以外经济体或者市场的宏观经济、市场策略和行业公司深度研究,更没有研究机构设置专业人员全面研究和跟踪国内外大宗商品、外汇市场等。

 因此,为契合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趋势,国内证券公司研究机构首先要调整人员组织结构,除了传统的行业公司研究之外,也需要在利率市场、外汇市场、大宗商品市场、衍生品市场以及海外市场进行合理的人员布局,以适应研究机构面临的发展环境变化。

 第二,完善和提升证券公司研究机构整体及人员知识结构。证券公司研究员专业学习与其在工作实践中的表现体现较大程度的偏差,主要表现在:一是较少有研究员对利率曲线进行动态、持续地跟踪,充分考虑基准利率或者说资本市场上无风险利率(这是任何产品定价的基础)在金融产品定价过程中的应用;二是较少有研究员从现代投资组合理论出发研究资产配置策略,特别是研究某一类资产加入组合或从组合中减去之后,对整个投资组合风险收益分布的影响,而这恰恰是资产管理或者财富管理人所关心的;三是个别研究员缺乏对公司财务报表的深入分析,缺乏对影响公司长期价值的基本面因素进行跟踪和深入研究,几乎没有研究员从上市公司治理结构、上市公司质量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而这恰恰是资本市场存在和健康发展的基础。

 证券公司研究机构在转型过程中,除了考虑进入门槛之外,也需要考虑在实践过程中不断提升和完善研究员甚或研究机构的知识结构,加强实务操作过程中的培训和后续教育工作。

 第三,培育证券公司研究机构长期价值分析和现代组合配置的理念。在当前的行业发展环境下,券商研究机构分析师呈现两大特点:一是研究行为短期化;二是分析师流动性高。国内市场的高波动、投资者对分析师过高的选股期望加之券商研究机构市场化程度的提高造成券商分析师的高流动性,影响分析师的长期职业规划。而业内知名优秀分析师评选活动的开展也从某种程度上为分析师在券商研究机构之间的流动增添了谈判筹码。

 随着市场有效性以及投资者成熟度的提高,资产管理行业草创阶段已经结束,单一的个股选择对投资组合的影响越来越小,资产配置的效应越来越大。证券公司研究机构须从培育研究员长期投资价值分析理念、基于现代投资组合为基础的组合投资理念,这样才能更好地服务于现代财富管理或者资产管理行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