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0版:财富管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2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信合作项目类信托扎堆发行
相关产品风险把关趋严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信托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12月权益类投资产品大幅增加,主要是因为政信合作项目集中爆发,而此类产品很多都涉及“应收账款收益权”、“项目收益权”等。

 数据显示,2012年12月信托产品投向数量最大的行业为工商企业和基础设施,产品数量均为96只,各自占比32.54%。其次是房地产、金融,占比分别为12.54%、3.73%,其他投向的有55只,占比18.64%。基础设施类的产品发行规模达到141.72亿元,位居所有类别中第一,平均募集规模为2.05亿元,主要是由于12月政信合作类产品数量较大,而此类产品一般投向基础设施建设。

 2012年12月发行的固定收益信托收益率从4.2%到11.3%不等。从各存续期产品近一年的平均收益率来看,一年期(及以下)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54%,较11月上升0.68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存续期在半年以内的短期产品发行量减少,从而平均收益升高;一年(不含)至两年期产品平均收益率为8.96%,自2012年5月以来呈现出持续下降之势;两年(不含)至三年期产品平均收益率为9.26%,持续保持高位。

 存续期为一年期(及以下)的产品有80只,较前月减少15只。其中,存续期小于一年的产品有18只,较前月的43只大幅减少。倘若除去存续期小于一年的产品,一年期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7.90%,较前月继续走低。其中,预期收益最高的为新华信托·华惠85号和中泰信托·南通明德项目贷款,收益率为10%;收益率最低的为华宝·月月增利,预期收益为4.2%。

 存续期大于1年,不超过两年的中期产品共有177只,较前月增加18只。其中,收益率最高的为中航信托天启330号,存续期均为3年,预期收益11.3%。最低收益率为6.5%,是华澳信托长昊12号湖州南太湖应收账款项目。

 存续期大于两年,不超过三年的产品有5只,较前月减少6只。收益率最高的是苏州信托恒信B1201,存续期3.5年,收益率9.2%;收益率最低的是北京国投锦星8号和中铁信托优债1295期,存续期均为4年,预期年收益为8.8%。

 针对最近部分地方政府违法违规融资有抬头之势,如违规采用集资、回购等方式举债建设公益性项目,违规向融资平台公司注资或提供担保,通过财务公司、信托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等违规举借政府性债务等。

 在2012年12月31日,财政部联合发改委、央行和银监会祭出《关于制止地方政府违法违规融资行为的通知》,严禁地方政府直接或间接吸收公众资金集资,明确指出不得对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及其他个人进行摊派集资或组织购买理财、信托产品。

 事实上,管理层对政信信托的态度变化此前已有端倪。2012年11月即有消息称,部分信托公司已经接到银监会通知,停止部分政信合作产品,主要包括平台贷类、基础建设类型、资金池类项目。而在2012年8月16日,银监会也曾“窗口指导”政信信托。

 近日,国内最大的信托公司之一中信信托发布公告称,总募资额达13.335亿元的“三峡全通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无法按期付息,当期未支付利息达7456.4875万元。这一信托计划向位于湖北宜昌的三峡全通涂镀板公司发放信托贷款,然而,三峡全通公司因深陷经营困境,未能按时支付巨额利息,导致信托计划无法向投资者分配收益。

 此前,已有多款信托理财产品陷入兑付疑云。中诚信托于2012年6月确认,旗下募资约30亿元的信托贷款融资人卷入民间融资诉讼;11月,中融信托因3.845亿元信托贷款未能还款,提请拍卖青岛凯悦中心部分资产;12月,募资近4亿元的“证大金牛增长资金信托计划”传出巨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