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产权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2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上市铺路 国泰君安集中甩卖股权
今年或将是券商上市“大年”
□本报记者 钟志敏

 □本报记者 钟志敏

 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泰君安”)近来频频在产权交易所露脸。

 1月15日,安徽国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大股东国泰君安再次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其持有的25.12%股权,转让价格2.28亿元,较上次转让价格2.53亿元,打了9折。

 事实上,在去年11月底至12月中旬短短半个月内,国泰君安发布9例挂牌转让子公司股权的公告,转让的标的企业包括金融领域的平安人寿、华泰保险集团、云南证券交易、国银金融租赁,也有实业企业华能海南发电、北京西部地产,还包括投资与资产管理企业如安徽国祯集团、万通投资控股、三亚亚龙湾开发等。

 有分析人士表示,国泰君安此次大规模的资产出售,应该是与公司的IPO进程有关。而根据各家券商的上市安排,如无意外,2013年将成为券商上市的“大年”,年内有意完成IPO的券商可能超过8家,总体融资规模可能将达到两百亿元。

 二次挂牌多折价

 公开信息显示,安徽国祯成立于1994年,注册资本为8281万元,经营范围为能源开发、生物工程、高新技术开发、信息咨询服务等。公司的控股股东为李炜,持股比例占63.59%;国泰君安为该公司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占25.12%;金种子酒持股4.71%,为第三大股东。财务数据显示,该公司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12.8亿元,净利润9361万元;截至2012年8月底,实现营收近8.4亿元,净利润5655万元。以2011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转让标的物评估值为2.53亿元。

 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目前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还有多宗国泰君安转让的项目正在挂牌,包括云南证券交易股份有限公司股份1115万股、万通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股份77万股、三亚亚龙湾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股份1849万股和北京西都地产发展有限公司2.1739%股权。这些项目都是二次挂牌。

 去年11月底至12月中旬短短半个月内,国泰君安发布9例挂牌转让子公司股权的公告,转让的标的企业包括金融领域的平安人寿、华泰保险集团、云南证券交易、国银金融租赁,也有实业企业华能海南发电、北京西部地产,还包括投资与资产管理企业如安徽国祯集团、万通投资控股、三亚亚龙湾开发等。

 据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华能海南发电股份有限公司50万股、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870万股以及国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0.0474%股权均已有买家提出购买意向,目前正在交易过程当中。

 而之前挂牌转让的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12.4974万股没有出现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应该是在准备第二次挂牌。

 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目前正在挂牌的5个项目均是二次挂牌,而且都是折价转让。其中,北京西都地产较评估价折价2.4%,其余均折价10%。而云南证券1115万股第二轮挂牌价为685.94万元(首轮762.15万元),甚至低于其691.53万元的账面价值。

 资料显示,国泰君安早于直投子公司成立之前便已参股安徽国祯,初始投资成本分别为6079.5万元。而此次安徽国祯和亚龙湾开发公司的转让价格是2.28亿元,回报仍然不小。

 为上市铺路

 在国泰君安转让的这些项目中,除了平安人寿、华泰保险集团分别通过子公司北京富泰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和海南国泰置地物业有限公司间接持股外,其他企业均由国泰君安直接持股,甚至还挤入部分转让标的企业的前十大股东行列,如国泰君安持有安徽国祯集团股份占比高达25.12%,名列第二大股东,在北京西都地产、云南证券以及三亚亚龙湾开发中也均占据前五大股东之列。

 “此次国泰君安旨在全面进行资产清理,将上述所持有子公司的股份悉数挂牌转让,均为一次性付款。”国泰君安受托机构相关人士如是解释。挂牌公告显示,挂牌期满为一个月,在挂牌期间,如征集到两个及以上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选择以下交易方式确定受让方——网络竞价、多次报价。一旦挂牌股份如愿转让,国泰君安至少能净入账4.3亿元。

 从这10个项目标的公司的情况看,似乎有好有坏。其中已成交的华能海南发电2010年净利润为负数,但2011年净利润为1亿元,而2012年上半年其净利润已达2.8亿元。

 但也有出现经营下滑的“非优质资产”,云南证券2011年盈利1497万元,但2012年前8个月变为净亏损541万元。同样“二次挂牌”的三亚亚龙湾开发和北京西都地产2012年前8个月同样遭遇业绩“滑铁卢”,出现亏损。

 有分析人士表示,国泰君安此次大规模的资产出售,应该是与公司的IPO进程有关。在公司进入IPO辅导期之后,会在保荐机构的辅导下进行一系列的资产整合,目的一般是为了理清公司资产框架,突出主营业务,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将一些与主业不相关且盈利能力不强的资产剥离出上市主体等。

 据悉,国泰君安证券于去年12月发布了上市辅导公告,其第一轮对旗下所持股份的挂牌转让也始于这段时间。

 券商再迎上市潮

 根据各家券商的上市安排,如无意外,2013年将成为券商上市的“大年”,年内有意完成IPO的券商可能超过8家,总体融资规模可能将达到两百亿元。

 根据证监会公开的IPO进程,证监会已受理的A股IPO申请包括东方证券、国信证券、第一创业证券、中原证券和东兴证券5家;而除国泰君安外,浙商证券也已进入上市辅导期;而安信证券、首创证券、南京证券、红塔证券4家券商也筹划IPO已久,今年进入IPO申请程序的可能性很大;银河证券有望在今年进行A+H两地上市,中信建投证券的H股上市进程也或许在今年成行。

 而一系列松绑政策的发布,也令券商IPO迎来了政策性利好。

 去年1月1日,证监会降低了券商IPO要求,对其审慎性监管要求被细化和相应放宽——对市场竞争力达到一定标准的券商,可不要求其具有良好的成长性;对于成长性达到一定标准的券商,可不要求其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至去年10月份,证监会相关负责人公开表示,拟取消券商业绩排名等IPO审慎性监管要求,且预计年底前可实现。

 而在此前很长一段时间内,券商上市依然要符合行业业务排名要求。包括申请IPO券商须“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和“具有良好的成长性”,公司在上一年度经纪业务、承销与保荐业务、资产管理业务等主要业务中,应当至少有两项业务水平位于行业中等水平以上或至少有一项业务收入位于行业前10名,而且应当至少有一项业务净收入增长率近两年位列行业中等水平以上。

 如此一来,新业务开展速度与净资产规模紧密捆绑的证券公司,将可能掀起新一轮的上市高潮。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