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1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物价反弹“吹冷风” 供需有利“释暖意”
债券配置价值依旧明显
张勤峰

 □主持人:本报记者 张勤峰

 嘉 宾:广发证券 徐寒飞

 招商银行 刘俊郁

 南京银行 黄艳红

 

 上周五公布的略超预期的物价数据,让年初以来小幅回暖的债市行情戛然而止。不过,市场人士指出,考虑到去年高基数,一季度CPI同比涨幅继续扩大的可能性小。年初配置需求旺盛,而供给尚未跟上,为避免收益率大幅上行提供了安全垫。如果收益率向上出现超调,则可能提供交易盘入市和建仓的机会。

 物价温和回升 CPI难破3%

 问:2012年12月CPI同比上涨2.5%,创7个月新高。短期物价反弹的主要因素是什么?未来是否具有持续性?

 徐寒飞:短期促使物价反弹的因素是食品价格,受到去年12月低气温的影响,蔬菜价格的大幅反弹推高了整体食品CPI的环比涨幅,而非食品环比增速则持平。未来随着气温回暖,以及春节效应不及往年,预计1-2月份就能看到食品环比增速放缓,对缓解CPI上涨压力具有积极作用。全年来看,CPI可能保持温和回升的势头,全年增速水平预计在2%-3%,大体呈现前低后高的特征。

 刘俊郁:短期物价反弹的主因在于食品价格提前反弹。根据商务部的数据,蔬菜及猪肉价格从去年11月初开始已出现连续两个多月的快速抬升,而近期南方的寒冷天气有望令食品价格的抬升趋势延续到春节后。尽管从环比因素上看,食品价格在近期涨幅较为可观,但由于翘尾维持低位,预计一季度CPI同比不会出现特别大的涨幅。在5月份之前,CPI同比均会维持在2.5%以下的水平。

 逆回购控盘 降准可能性小

 问:一季度央票零到期与逆回购操作缩量,导致近期有关降准的讨论重新升温。短期内央行调降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大吗?

 刘俊郁:短期看,降准的可能性不大。当前虽然资金面存在诸多不利因素,比如央票零到期、春节资金备付高峰等,但这些仅仅是时点性因素,如果单考虑货币供给的效果,央行逆回购操作完全可以替代降准。我们认为,降准的必要条件是银行信贷受到了明显制约。但从当前银行体系的资金面看,受去年12月财政存款释放资金的影响,当前银行资金面并不算差,降准的必要性及可能性均不大。未来央行在货币政策上还将以“维稳”为主,逆回购作为央行主要操作工具的现状不会发生改变。

 黄艳红:近期央行降准的可能性不大。第一,目前资金面不紧张,7天回购利率在3%以下。第二,央行逆回购减量是因市场流动性较好,机构通过逆回购融资动力减弱,央行跟随降低供给量。第三,近期人民币NDF贬值预期基本消除,代表着海外市场对人民币走势信心的恢复,从而将带动外汇占款的回升,改善流动性。第四,不排除资金利率在春节前后出现时点性冲高,但这只是短期因素,央行据此动用准备金工具的可能性小。第五,预计新一届政府的发展基调是推动经济结构的转型,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而2013年货币政策基调仍然为稳健,不会轻易下调存准。

 配置盘无恙 交易盘顺势而为

 问:物价短期反弹对债券市场行情会产生何种影响?

 徐寒飞:物价短期反弹可能对市场有一定的负面作用,考虑到流动性仍然偏好,收益率曲线将继续小幅变陡。未来债券市场的风险在政府无法接受偏低的经济增速而进行财政和货币信贷刺激,机会则在于市场对短期宏观数据的好转和通胀的反弹出现过度反应,由此提供入市和建仓机会。

 刘俊郁:年初至春节前,整体债市处于一个较为敏感的时期,首先,银行等配置账户需求释放,而供给尚未跟上,推动了债市出现小幅回暖;其次,春节前资金紧张的预期依然存在,交易盘对后市的态度较为谨慎;再者,去年12月CPI加速回升,引起市场对未来通胀的关注。这三个因素,将在一段时间内影响整体债市收益率的变动方向。如果说前两个因素影响较为短期的话,通胀的影响将是持续性的,也将对未来债市的收益率中枢起到指引作用。未来债市难以有大周期的趋势性走势,更多的机会在于资金面变动所带来的波段操作空间。

 黄艳红:短期的数据扰动可能造成交易盘的波动,但对配置盘影响不大,一季度债券发行量总体不多,配置需求仍然较为旺盛。未来债市的风险第一来自于1月CPI继续上行和2月春节资金面阶段紧张的影响,这会继续影响交易盘的参与热情;第二,来自于股市若继续上涨,将分流债券市场投资资金。不过,这些都是短期的风险点,伴随市场调整,债券价值将更加凸现,建议交易盘顺势而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