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1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QFII和RQFII投资占比
可提高9至10倍

 (上接A01版)从另一个角度看,200多家QFII持股家数与上市公司总数之比达到89.1%,境外股东持股家数占比为10.7%,三资企业持股家数占比为75.1%。我国还有在境外上市的公司1000多家,其中在香港上市的H股、大红筹、小红筹公司市值总额达1.8万亿美元。把所有在境内外上市的中国企业加总计算,它们的股票15%左右掌握在境外投资者手里。B股市场更是早已完全对外资开放。因此,无论从哪个角度分析,中国资本市场的实际开放程度非常高,这是不争的事实。

 2012年,资本市场出现了一些比较积极的结构性变化。一是市场产品结构趋于改善。2012年,股票融资额虽然下降,但公司信用类债券筹资3.62万亿元,同比增长60.2%。二是投资者结构趋向合理。专业机构投资者所持A股流通市值占比17.4%,较2011年底上升了1.7个百分点;个人持股占比25.3%,下降了1.2个百分点;企业等一般机构持股占比57.3%,下降了0.5个百分点。三是交易结构改善。个人在成交总额中的占比为80.9%,较2011年下降了3.1个百分点;专业机构投资者占比15.2%,上升了1.8个百分点。四是股价结构不合理有所扭转。蓝筹股估值回归,沪深300指数上涨7.6%,上证180指数上涨10.8%,上证50指数上涨14.8%,远高于上证综合指数3.2%和深证综合指数1.7%的涨幅。新股平均发行价、平均市盈率较2011年同比分别下降28.3%和36.4%。五是股票市场的波动振幅明显缩小,市场价格水平趋于稳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