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1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债市持续走强
中短端机会相对确定
第一创业投资顾问部

 □第一创业投资顾问部

 

 年初以来的资金宽松态势仍在延续,周三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利率重心继续下行,1天期和7天期回购利率分别下行4BP和13BP至2.11%和3.02%。整体看,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对流动性的调控能力愈加得心应手,加之短期内机构资金需求偏弱,预计近期回购利率有望维持在相对低位。

 周三,财政部招标的260亿元人民币5年期国债中标利率为3.17%,低于此前市场3.17%的预期。利率市场交投活跃,各期限收益率均出现下行,短端表现好于长端,3年期国债成交于3%,5年期国债成交于3.18%,7年期国债持平于3.46%。信用债交投活跃,收益率持续下行。短融表现好于中票,12国电集CP003和12电网MTN1收益率分别下行12BP和1BP成交于4.19%,成交于4.56%。公司债中,房地产债和低评级品种表现较好,下行幅度在5-7BP左右,如08新湖债和10银鸽债到期收益率分别大幅下降8BP和5BP至6.53%和6.93%。企业债持续走强,城投品种表现较好,高折算的09怀化债和08长兴债到期收益率均下行5BP至6.25%和5.80%。

 近期市场最为关注的无疑是超日债的信用风险问题,日前鹏元资信评级公司公告将超日太阳主体评级和11超日债债项评级从AA下调至AA-,维持负面展望,并将其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从市场表现看,超日评级下调并未引发市场的负面反应,中低评级信用债收益率持续走低。这一方面与政府介入和此前债券刚性兑付有关,引发市场投机心理;另一方面是受资金面宽松和年后机构配置力度加大影响。11超日债会否违约仍无定数,还要看政府的支持力度,且随着债券市场的快速扩容,市场对于民企的经营风险和行业风险会更加谨慎,从目前高收益债发行难度加大可见一斑,因此市场风险偏好提升的可能性不大。

 从基本面来看,2012年12月中采制造业PMI为50.6,与前月持平,增长动力主要来自于节日消费增长,企业扩张意愿不强,经济回升势头仍然较弱。受异常寒冷天气影响,农产品价格出现明显上涨,非食品价格总体平稳,预计本周即将公布12月CPI将延续回升势头。因此,预计长端收益率下行幅度有限,相较而言,中短端更为确定,建议关注短融、3-5年期优质城投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