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1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凯、比亚迪领衔新能源汽车股异动
新能源故事:旧瓶能否装新酒
魏静

 □本报记者 魏静

 

 对A股投资者而言,新能源汽车早已不是一个陌生的概念,数年来这一概念更是几经沉浮。昨日,以安凯客车、比亚迪为首的新能源汽车概念股午后突现大幅拉升的景象。今日将在海南召开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汇聚了行业内的众多重量级人物,究竟新能源汽车产业能否就此迎来实质性进展,新能源汽车概念又能否从梦想照进现实?

 新能源汽车示范岛

 能否注入新思维新生机

 新能源汽车概念并不是资本市场上的“新故事”了。早在2011年6月30日比亚迪登陆A股市场之际,新能源概念就遭遇过一次疯狂的暴炒:比亚迪上市的最初5个交易日,直接从18元的发行价飙涨至35.55元的高位,股价接近翻番;同期诸如奥特迅、安凯客车等新能源汽车概念股也均出现了显著上涨。遗憾的是,2011年及2012年的大熊市几乎错杀了大部分概念:比亚迪在2011年10月曾跌回至17-18元的低位区间,不过峰回路转,2012年4月比亚迪又再度回到30元左右的高位区间;伴随着本轮市场的中期见底,比亚迪也先知先觉地启动了一波趋势性的上涨行情,该股自9月27日13.51元的最低位一路上涨至21.26元(昨日收盘价),区间涨幅高达57%多。

 应该说,新能源汽车从最初单纯的概念炒作,到如今政策的逐步推进,其产业链确实出现了“生机”。继12月29日上海政府发布《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试点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之后,市场普遍预期各地城市都会逐步加入追加补贴的行列中。在1月10日开始召开的为期五天的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上,海南政府表示要新增百亿投资,力争建设一个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新能源汽车示范岛。作为中国唯一的国际旅游岛,打造绿色生态文明、加大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是海南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目前,除已经开展的面向私人的电动汽车销售和租赁外,海南在电动公交(大巴和出租)、建设分布合理的城市电动汽车能源供应网络等方面正在进行有创造性的实践,并且希望建立一个覆盖全省的新能源汽车示范区。在本次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上,海南省将向国际有关机构正式递交申请,期望成为全国第一个“新能源汽车国际示范岛”,同时还将汇集全球同业在过去两年中的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发表面向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海南宣言”。

 南京证券汽车行业研究员王明芬告诉记者,在当前环保压力日趋加大的背景下,汽车行业的节能减排要求越发迫切,由此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也就顺理成章地成为行业发展的新亮点。

 新能源故事

 能否不再“旧瓶装老酒”

 假设暂时不考虑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销售情况,仅从近期政府密集出台新能源汽车利好政策的角度来看,新能源汽车确实会受益,加上目前市场已经由跟指数转变为追概念的阶段,因而新能源汽车概念股受游资追捧,也实属正常。但是,新能源汽车产业最大的瓶颈就在于充换电站及充电桩等基础配套设施不健全,且民众对新能源汽车普遍不太接受,因而其在推广中阻力重重,实际销量始终不及预期。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只有真正解决上述问题,才有可能迎来实质性的发展,毕竟诸如补贴之类的政策对整个产业的大发展,影响还是相对有限。

 一位不愿具姓名的中型券商汽车行业研究员在电话中也表示,“尽管新能源汽车是政府主导的示范推广,但整体市场空间可能也就万辆左右,而且要分几年实施。”也就是说,从对产业的拉动上看,其所带来的增量并不大。不过,他同时也认同,政府着力推进新能源汽车,能为厂商在实际推广中积累运营经验,有利于各大厂商获取实证数据,并为新能源汽车的技术突破、品质改善及市场推广获取宝贵经验,因而中期而言,新能源汽车股还是会受到一定程度的提振。

 南京证券汽车行业研究员王明芬则指出,按照2009年启动的“十城千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以及各试点城市上报的新能源汽车推广计划量,2012年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应该会超过5万辆。同时,国务院出台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2012-2020)》,要求到2015年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达50万辆,2020年达到500万辆。不过,现实情况却是,科技部高新司司长表示我国新能源车的保有量仅接近3万辆,一方面说明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及销售情况不尽如人意,另一方面也表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空间较大。因而,中长期来看,相关的上市车企仍将在一定程度上受益,同时要大规模发展新能源汽车,其产业链上的其他行业也或将受益,如充电网络、充电电站及充电桩等基础配套设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