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1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反弹逻辑依旧 震荡仍可布局
兴业证券策略研究团队

 □兴业证券策略研究团队

 

 展望1月行情,此前反弹的逻辑依然成立,从而行情有望继续保持强势。不过,1月来自基本面的新信息并不多,无论看多还是看空的逻辑都无法被证实或证伪,预期分歧叠加前期获利盘的回吐可能,使得市场面临的震荡将比12月大。但基于对中期的乐观判断,这种震荡恰给前期踏空者带来再度布局的机会。

 基本面向好

 场内资金再布局

 美国通过解决“财政悬崖”议案,降低了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中国11月工业企业产成品库存累计同比降至7.9%,而营收继续反弹至10.8%,表明库销比回落,去库存进程延续。开春之后企业有望产生一轮补库存的过程,从而使得经济增速反弹。2012年12月PMI向好趋势未变。

 从博弈的角度看,年底机构投资者倾向于较为谨慎的操作,保住原有收益;而年初,特别是宏观环境系统性风险不大的情况下,投资者倾向于采取比较激进型的操作。由于打响本轮行情第一枪的来自于QFII等海外机构,使得场内机构资金被动加仓,前期机构投资者的仓位并不高。因此,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在年底考核后的提升仓位和调仓,有望给市场带来新的增量资金。

 2000年以来,上证综指1月正收益的概率为53.85%,其中,录得正收益年份的共性在于:1月宏观经济运行环境或者说市场对于经济的预期都不差。

 分歧加大导致行情震荡

 虽然趋好的大逻辑依然没有大的变化,但行情如进一步向上,必须要有新的基本面信息支撑。1月份投资者面临的是相对的数据真空期,而经济也还未到春季旺季看得清趋势的时候。预期分歧的加大会引发投资者再度担忧一些风险因素,因此市场面临获利资金的回吐从而引发震荡。但基于未来六个月基本面的乐观预期,这种震荡给了前期踏空资金再度布局的机会。

 资金价格有所走高,春节前资金的紧平衡依然存在。跨过了年末之后,银行间市场的流动资金价格如期回落。但年后,代表实体资金价格的票据直贴利率依然维持在4.9%的高位,这与2011/2012年年末结点度过之后,票据直贴利率大幅回落的趋势相背离。

 “超日太阳”事件的未来演绎给市场带来结构性的不确定性。上市公司由于应收账款占有货币资金过多,而无法按时偿还短期有息负债,引发“跑路”传闻,再度给市场对资金链风险敲响了警钟。对于类似的存在高股权质押比例、现金比例低且连续经营性现金流为负的个股,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

 当期市况下推出大规模IPO的概率较小,但是如果推出,则是超预期的利空。最近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在回答网友提问时,再度表示IPO与市场涨跌没有关系,使得部分投资者开始担忧在一定上涨之后,IPO再度开闸的风险。

 创业板面临解禁高峰,仍然构成结构性风险。对于中小盘股,投资者仍需要精选个股,提防资金链风险和解禁压力。2013年是创业板限售股解禁的高峰,2013年1月创业板限售股解禁规模达339亿,占当前流通市值的30%。

 买入基本面迎拐点板块

 经历了12月的快速上涨后,行情在元旦后可能有博弈性的调整压力,但是面临的风险更多来自预期层面的阶段性利空,不影响前期市场上涨逻辑的根本。更为重要的是,随着基本面改善趋势的确定以及对于开春之后经济的乐观看法,市场震荡反而有助于吸引更多增量资金。建议投资者继续保持多头信心,不惧震荡,积极把握机会。

 首先,我们反复强调盈利(预期)改善是贯穿2013年行业配置的主线,建议投资者继续把握建筑、建材、乘用车、商用车(重卡)、精细化工等行业的机会。其次,价值股在震荡中的相对收益型配置价值提升,建议逢震荡继续配置金融、建筑、地产、航运等行业的价值龙头股,航运股随着目前供需缓和,货舱利用率高,船东1月提价成功概率较大,存在阶段性机会。第三,结构性上依然规避有产业资本减持风险的小盘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