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0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交易系统因行情而变
□中证期货 袁辉亮

 □中证期货 袁辉亮

 

 元旦了,又是新的一年开始。我习惯性地查看期货账户里的资金状况,看看积累的收益曲线。去年末这一波股市上涨行情,我运用突破交易系统,从底部起,多单拿了近300点,获利丰厚,这也让我的收益曲线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达到了1700%。我长长吐出一口浊气,不知不觉中,从2008年初进入期市至今五年了,平均下来每年都做了个翻番。这份成绩单很漂亮,但我觉得它来得理所当然。因为这些年来,我在不断学习、实践中完善出了数套极有针对性的交易系统,正是它们帮我从容应对变幻莫测的期货市场。

 回顾这几年期货交易生涯,那些经典战例每每思及,固然令我心潮澎湃;而其中每一套交易系统的成型、完善,才更让我回味无穷。

 趋势跟随交易系统

 2008年初,之前借着股市大牛市东风赚到了第一桶金的我,在股市已经露出下跌态势之时果断抽身来到了多空都可做、还有杠杆可以撬动的期货市场。不过,尽管是因为股市不能做空才被迫离开股市,进来期货市场适应之后,我真正开始参与的第一笔大行情却是上涨中的燃料油期货行情。

 当时,国际原油价格在各种因素推动下节节上扬。国内燃料油期货走势当时主要跟随原油,在1月4日创出历史新高之后展开回调,自2月中旬后完成筑底突破,稳步上扬。这是我在股市中最喜爱的趋势上涨行情,用本人最拿手的趋势跟随交易系统就足够应付。具体做法很简单,当时我以20日均线为止损,回探10日均线即加仓,不断向上滚动操作。现在回头来看,当时过夜仓位太重,时有50%甚至最高70%的时候,期间也被隔夜跳空狠狠地整到吓得全部出场过。不过,总体来看,我很好地把握了这波燃料油从3760元/吨到5700元/吨的上涨行情,吃掉了其中大部分波段,资金足足翻了两倍半。

 在单边趋势上涨或者下跌行情中,趋势跟随交易系统最适用。但单边趋势行情的时间也只是全部的1/3左右,另外2/3总是在震荡整理,这时候用趋势跟随交易系统就要赔钱了。

 突破交易系统

 针对趋势交易系统在震荡市赔钱的弊端,我一直在找寻更好的交易系统加以应对。而突破交易系统自然而然地进入了我的视野。简单来说,当一个品种震荡整理时,总是会有一个明显的标志性事件爆发,然后该品种大幅跳空摆脱整理平台,而后气势如虹地连续演绎单边市。趋势交易系统因为需要等待回调进场,往往会把握不住这种节奏。突破交易系统进场很简单,当出现标志性事件,以跳空缺口为止损,果断地一次性进场持有,直到这一波趋势转变。当2008年9月15日夜间,雷曼兄弟倒闭消息传来之后,因为传言该公司大量多头头寸要平仓,第二天铜价大幅跳空低开,收盘足足跌了4.46%——我不知道那是经济危机袭来的标志,但我看到铜价跳空跌破了重要的盘整支撑位,便毫不犹豫地当天就进场持有资金40%的空铜头寸。其后一周的反弹几乎要收复那个巨大的跳空缺口,好在我咬牙忍住,“十一”之后这些头寸便给了我难以想像的巨大回报。交易突破系统,令我可以在震荡盘面中静静地等待行情总攻号角,从容应对那些复杂无序的价格震荡。

 对冲交易系统

 可以说,2008年到2010年,商品期货市场一波整体下跌后再演绎一波上涨行情后,市场便开始明显的板块分化、调整,再只做某个品种的单边行情难度加大。针对于此,我在原有的趋势跟随交易系统和突破交易系统的基础上,建立了我的对冲交易系统。说来也简单,就是找不同板块的品种,一些做多,一些做空,获取产业之间升降交错导致的价格波动机会。其中一个经典案例,就是在2012年3月初,传出武钢养猪的消息后,我经过研究后发现钢铁行业受产能过剩和经济增速下滑、国内严厉调控房地产行业等原因不景气,而国内养殖业正在规模化、集中化,未来豆粕需求前景向好,便空螺纹多豆粕进行了一次对冲交易,同样获得了翻几番的回报。

 当然,趋势跟随交易系统、突破交易系统、对冲交易系统总体上来说都是在趋势行情上做文章的。而没有趋势的时候,则是价格区间交易系统、反趋势交易系统等做震荡行情的交易系统逞威的时候。只有练就了十八般武艺,上了战场才什么都不怕。我相信,只要不断丰富自己的各种交易系统,期货市场不管如何走、如何变,我们都不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